歐中高峰會:「再聯絡」是唯一共識

歐盟和中國第 22 次的高峰會(圖/歐盟理事會)

歐盟和中國於 6 月 22 日(週一)以視訊方式進行雙方第 22 次的高峰會,先是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歐洲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歐盟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的陪同下與中國總理李克強會談,之後則與習近平交換意見。

根據歐盟官方發佈的新聞,米歇爾在會談中承認,近年來歐中關係大幅進展,雙方的經濟相互依存程度都很高,但他也直言雙方的價值和政治體系不同,面對國際多邊主義的做法也不同。他表示歐盟會「睜大眼睛」,堅定的捍衛歐盟所堅持的價值。

范德賴恩的口吻與米歇爾一致,在肯定歐盟和中國千絲萬縷的關係之外,若想更進一步,雙方的交往就必須「更注重規則、更互惠」,算是以客氣的口吻指出中國罔顧國際法秩序一意孤行的事實。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圖/歐盟理事會)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圖/歐盟理事會)

歐盟方面在會談中積極促成雙方達成歐中全面投資協議,但市場開放不對等的問題必須有所矯正,中國的國營企業、國家補貼、強制技轉等議題都必須透明化。

其他歐盟強調的議題包括:數位科技(包括網路安全及資訊保護)、全球氣候變遷、全球合作防疫等,在基本人權方面,歐盟對一些中國公民記者就武漢肺炎疫情發表意見後旋即失蹤表示關切,此外也提到至今被中國無理拘留的瑞典公民桂民海和兩名加拿大公民,也就是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後二者已經於 19 日被中國以涉嫌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罪名起訴。除了歐盟以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在同一日公開呼籲中國立即釋放兩名加拿大人。

在地緣政治方面,歐盟也對伊朗核協議、阿富汗及北朝鮮局勢表示關切,並強調遵守國際法及海洋法的重要性。

聲援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的支持者拿著他們兩人的照片,希望中國政府能立刻釋放無辜的兩人。

會談中最受矚目的是香港《國安法》問題。歐盟表達了基本立場,也就是北京方面的做法牴觸香港基本法,也違反中國做出的國際承諾,此外還對受到基本法及獨立司法體制保障的香港人人權構成威脅。不過根據《德國之聲》的報導,中國方面以「反對任何外國干預此事」駁斥了歐盟的意見。

從歐盟發佈的官方消息看來,會談涵蓋層面雖廣,但並沒有就任何事務達成基本的共識。雙方唯一的共識就是「未來持續聯絡」。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22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EU chiefs press China on trade, Hong Kong security law
2020/06/22    European Council(歐盟理事會)    EU-China Summit: Defending EU interests and values in a complex and vital partnership – Press release by President Michel and President von der Leyen(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