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東部自伊波拉病毒疫區除名

非洲之角聯合特遣部隊(CJTF-HOA)的軍事人員和醫生與剛果民主共和國邊境附近的人員進行伊波拉預防措施交流(圖/Nick Scott/非洲之角聯合特遣部隊官網)

剛果民主共和國於週四(6 月 25 日)宣佈,自 2018 年 8 月於該國東部爆發的伊波拉病毒疫情,在帶走 2277 條人命後,由於已經累積 42 天(等同於連續兩輪的潛伏期)沒有任何新增案例,因此暫時劃下了休止符。

剛果民主共和國衛生部長受訪時表示,2 年前在東部地帶爆發的疫情,不但是該國累積的第 10 波疫情,同時也是該國 60 年來歷時最久、疫情控制最複雜,同時也是最致命的一波疫情。比之更嚴重的,就只有 2013~2016 年間在西非造成 11300 人喪命的疫情。

剛果東部疫情複雜的原因,在於當地民兵擁搶自重,屢屢造成大小不一的種族衝突,因而連帶波及投入疫情控制的醫護人員。根據聯合國統計,這 2 年內死於戰亂的醫療工作者累積達11位。

這波疫情採用 2 種實驗性疫苗做為預防,初估有超過 32 萬人接受注射。至於 6 月 1 日在西北部姆班達卡(Mbandaka)爆發的第 11 波疫情,目前已知 24 起病例中,已經有 13 位患者不幸過世。

新聞來源:
2020/06/25 France24 DR Congo declares end to Ebola epidemic in the east of the count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