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蘇丹衣索比亞同意重啟尼羅河大壩談判

埃及蘇丹衣索比亞同意重啟尼羅河大壩談判(圖/Jacey Fortin/CC BY 4.0)

衣索比亞斥資 46 億美元在藍尼羅河興建水力發電大壩,引發鄰國埃及和蘇丹的嚴重抗議,但三國始終無法就大壩達成共識,過去數週之間更是彼此唇槍舌劍,陷入政治僵局,直到上週五(6 月 26 日)才終於有所進展。

上週六(6 月 27 日)衣索比亞水利與能源部長貝寇爾(Sileshi Bekele)對外表示,三國在非盟峰會上決定打破僵局,重啟談判。上週衣索比亞外長安達加丘(Gedu Andargachew)曾提出過警告,若無法與埃及和蘇丹就大壩注水及營運方式達成共識,將自行在 7 月雨季開始時將水壩注滿。現在埃及和蘇丹方面則說衣索比亞會避免在三國達成共識之前開始注水,不過衣索比亞並未就這一點明確表示意見。

衣索比亞視這座水壩為國家發展的必要設施,是能讓數百萬人脫離貧困的重要生命線。但下游的埃及和蘇丹則憂慮用水將受到衣索比亞控制。埃及的用水有高達 90% 來自尼羅河,目前的用水已經頗為緊張,因此十分擔憂上游大壩會對境內的 1 億人口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衣索比亞復興水壩(圖/Eric Gaba/CC BY 2.0)
衣索比亞復興水壩(圖/Eric Gaba/CC BY 2.0)

上週五在南非的主持下,非盟透過視訊展開高峰會,之後非盟主席馬哈馬特(Moussa Faki Mahamat)對外表示,埃及、蘇丹和衣索比亞同意在非盟的主導下處理懸而未決的問題。雖然哈瑪特並沒有提供更進一步的說明,但可以想見其中最重要的議題在於乾旱時期衣索比亞應向下游釋出的水量。

若是衣索比亞在未能與他國達成協議的情況下逕行注水,可能會導致衝突升溫。先前埃及和衣索比亞都曾經暗示以軍事力量捍衛本國利益的可能,因此觀察家們也憂慮談判不成可能引發公開的武裝衝突。

除此之外,衣索比亞也對埃及在 5 月就水壩一事狀告聯合國安理會表示不滿,認為這樣只會沒必要地引進外力干預非洲內部事務。對此,三國元首在週五的視訊會議上也取得共識,同意在非洲聯盟的主導下消弭歧見,非洲聯盟也會在一星期內提交報告予聯盟主席。與此同時,非洲聯盟也要求當事三國在這段期間內不要再有大動作的反應,否則讓聯合國安理會強勢介入的話,只會導致治絲益棼的後果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27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Nile Dam impasse: Ethiopia, Egypt, Sudan agree to AU-led talks
2020/06/27 France24 Ethiopia to fill controversial Blue Nile dam despite protests from Egypt, Sud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