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百年政爭對手學習攜手執政

愛爾蘭2020大選後的國會(圖/KingWither/CC BY-SA 4.0/報呱再製)

由於新芬黨(Sinn Fein)在 2 月的愛爾蘭國會改選中,異軍突起地拿下 37 席,足以與長期輪流執政的兩大黨:愛爾蘭統一黨(Fine Gael,35 席)、愛爾蘭共和黨(Fianna Fáil,37 席)互別苗頭,促使這兩個百年來的政爭對手必須開始學習如何與對方籌組聯合政府,同時還要尋求綠黨(12 席)的支持,以便在 160 席的國會席次中,取得過半優勢。

統一黨和共和黨對於聯合執政都有相當共識,不過卻因為綠黨必須在 2000 位黨員中,取得 2/3 以上的同意票才能加入聯合政府,使得三方協議直到本週才塵埃落定:在知名影星馬克.盧法諾(Mark Ruffalo)出面遊說下,綠黨黨員經過 10 天的論戰,最終以 76% 的支持度,同意與前兩黨組成聯合政府。

愛爾蘭2020大選後的國會
愛爾蘭2020大選後的國會(圖/KingWither/CC BY-SA 4.0/報呱再製)

聯合政府將有 5 年的執政期,會由共和黨黨魁馬丁(Micheál Martin)先擔任首相,2 年半後交由統一黨黨魁瓦拉德卡(Leo Varadkar)接棒。馬丁的施政重點將放在住宅政策、醫療公衛和氣候變遷等 3 方面,此外更重要的,則是如何在武漢肺炎的疫情衝擊之下,重啟愛爾蘭的經濟運作。

回想 2 月選民投票之際,愛爾蘭是歐洲經濟成長最迅速的國家,失業率只有 4.8%,選民在意的課題是經濟成果的分配,如今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愛爾蘭已然要面對來得又急又猛的經濟衰退,失業率也已經飆升至 26%,兩相對照,恍若隔世。

即將擔任首相的馬丁在 10 多年前曾代表愛爾蘭政府與歐盟、世界貨幣基金簽訂紓困方案,隨著下個月愛爾蘭政府的經濟振興方案即將上路,或許又是讓老經驗的馬丁一展長才的好機會。至於在聯合政府中居關鍵少數的綠黨,也沒錯過這次機會提出相當大膽的合作條件——將溫室氣體排放量年減率,從目前的 2% 大幅提昇至 7%!究竟經濟與環保能否兼得,且看這次愛爾蘭聯合政府如何表現了。

新聞來源:
2020/06/27 France24 Ireland elects Micheal Martin as its new prime minister
2020/06/26 France24 Irish parties strike three-way coalition deal to end months of deadloc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