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浪潮來襲 法國新任總理走馬上任

法國總理卡斯克特斯(Jean Castex)(圖/France24推特)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所屬政黨「共和前進!」(LREM)在上週末地方選舉中慘敗,反倒是「歐洲生態綠黨」(EELV)在許多大城市中開出亮眼的成績單,再加上原總理菲力普(Édouard Philippe)回鄉角逐勒哈佛(Le Havre)市長也順利當選,促使馬克宏總統在週五(7 月 3 日)順勢啟動內閣改組,宣佈由卡斯克特斯(Jean Castex)接任總理職務。

卡斯克特斯曾在前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任內擔任過總統府副秘書長一職,不過對法國民眾而言依舊是位陌生的面孔。相較於近期在防疫、紓困上表現頗獲好評的菲力普,改由卡斯克特斯接掌內閣也有助於解決總理功高震主的問題,不至於在馬克宏尋求連任時成為潛在的競爭對手。

雖說知名度不高,但是法國近日來在疫情受控制下逐步解封的政策,就是出自卡斯克特斯的統籌規劃,在這樣的基礎上,倒也能降低新任總理出掌政務的磨合期。畢竟馬克宏只剩 21 個月的時間能夠爭取連任,施政績效必須立竿見影。

法國總統馬克宏(圖/俄羅斯總統辦公室)
法國總統馬克宏只剩 21 個月的時間能夠爭取連任,施政績效必須立竿見影(圖/俄羅斯總統辦公室)

投資銀行出身的馬克宏在經濟方面的表現並不差,失業率從 2017 年就任之初的 9.2%,下降至今年年初的 7.6%,創下 2008 年以來的新低,不過他的政策方向卻惹怒許多左派選民,因而引發全國性的黃背心示威運動,今年更是受疫情衝擊,不但預期將面臨經濟成長率衰退 11% 的困境,失業率也極有可能大幅攀升,使得他前半段任期的施政績效形同烏有。

為了挽救經濟情勢,法國政府已經透過就業補助、減稅、紓困及政府擔保等措施,釋出總額達 4600 億歐元的救市方案,此外,眼見歐洲生態綠黨頗受法國選民青睞的結果,預計馬克宏將會在氣候變遷議題上更加著墨,設法透過綠能產業轉型、環保運輸系統的建置等,創造更多新的就業機會以化解民怨。

新聞來源:
2020/07/03 France24 French PM Édouard Philippe and his government resign as Macron prepares cabinet reshuffle
2020/07/03 France24 Macron replaces popular PM with low-profile figure after ‘rivalry over who leads’
2020/07/03 France24 French court opens inquiry into former PM Philippe in handling of Covid crisis
2020/07/03 France24 New French PM Castex takes helm: ‘I’m not here for limelight – I’m here for resul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