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禁華為​引發中國大怒 BBC推說:美國壓力

英國禁華為(圖/natabene via Twenty20、wallpaperflare/報呱再製)

週二(7 月 14 日)英國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大臣陶敦(Oliver Dowden)在下議院宣布,英國行動通訊供應商自 2020 年 12 月 31 日之後不得新購華為 5G 設備,且必須在 2027 年之前將華為設備自其網路內全部移除。這是美國華府以國安威脅為由宣布對華為進行制裁後英國的相應動作。

陶頓表示,要在技術與設備上完全排除華為,將耗費高達 20 億英鎊的成本,5G 網路就緒也將延遲 2-3 年。他說「這不是個容易做成的決定,但對英國的電信網路、我們的國家安全和我們的經濟來說是正確的決定,不論現在或長期而言都是如此。」

華為英國分公司發言人布魯斯特(Ed Brewster)在 BBC 的電視新聞中表示對政府感到失望,並批評政府此舉是著眼於保全英美貿易,與資訊安全沒有什麼關係,英國電信(BT)執行長楊森(Philip Jansen)則表示打造英國自己的 5G 網路有其必要。

英美兩國的禁令都限於對未來設備的採購使用,並不及於 2G、3G、4G 網路中已經存在的華為設備,不過隨著系統的改換,舊的網路也可能逐步更換。

在國際反應方面,英國的決定自然觸怒中國,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表示這是令人失望和錯誤的決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讚揚英國政府為了國家安全而選擇排除使用「不可信賴、高風險的設備」

BBC 的新聞報導指出,英國國會有些保守黨議員希望內閣能夠對中國更加強硬,不將華為視作一個單純的電信議題,而是英中關係的一環。BBC 的分析員指出隨著武漢肺炎造成全球大流行,中國政府資訊不透明的問題為國際所認知,在香港等議題的處理上則明顯侵犯人權,凡此種種都讓英中關係與首相強生走馬上任時大不相同。左傾的自由派公共媒體 BBC 似乎有將相關政治責任推給華府的傾向,在報導最後指稱「強生確實想要與中國建立關係,只是我們不知道川普會將他往另一個方向推出多遠」

報呱小教室

BBC 的政治立場
媒體偏見事實查核網站(Media Bias/ Fact Check)認為 BBC 具有輕微到中度的左派偏見,往往使用來源可靠的事實資訊和誇張的言辭,試圖挑起閱聽人的情緒或刻板印象,以鼓吹自由派的價值。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7/15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UK’s Huawei 5G network ban
2020/07/14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Huawei banned from UK 5G networks in major government U-turn(新聞影片)
2020/07/14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Huawei 5G kit must be removed from UK by 2027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