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總統被控戰爭罪親赴海牙應訊

科索沃總統塔其(Hashim Thaci)(圖/Koch : MSC/CC BY-SA 3.0 DE)

週一(7 月 13 日)科索沃總統塔其(Hashim Thaci)現身荷蘭海牙,要到國際刑事法院的科索沃特別偵查庭接受調查,因為特別偵查庭在 6 月 24 日對他提出了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的指控。當時塔其正在前往美國華府的飛機上,要在美國總統川普的主持下會晤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聽說了指控消息後,塔其就取消了訪美行程。

科索沃特別偵查庭是專為 1998 年 1 月 1 日到 2000 年 12 月 31 日之間在前南斯拉夫境內犯下的戰爭罪行而設立,主要的調查對象是當時塞爾維亞的安全部隊(塞爾維亞裔)與科索沃游擊隊(阿爾巴尼亞裔)的武裝衝突,塔其則是當時科索沃游擊隊的主要領袖之一,並遭人指控對塞爾維亞人犯下謀殺與刑求等罪行。不過根據媒體報導,當時也有塞爾維亞民兵殘殺刑求科索沃人的事件發生。

親赴海牙的塔其在國際法庭外遇上數十名前來聲援的支持者。塔其重申自己清白無辜,並表示願意配合國際法庭的調查。他的個人臉書上則提到他是應檢察官之邀前來。若是特別偵查庭正式將他以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名起訴,他將必須辭去總統職務。

報呱小教室

科索沃
本來是以塞爾維亞人為主體的南斯拉夫共和國的一部份,在南斯拉夫解體後,塞爾維亞人和阿爾巴尼亞裔的科索沃人衝突升高,發展成武裝衝突。北約組織於 1999 年強行介入,轟炸科索沃和塞爾維亞境內的塞爾維亞設施,終於終止了戰爭,但此後雙方關係依舊惡劣。 戰後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將數名塞爾維亞人以戰爭罪行定罪,但招來漠視科索沃方面相似罪行的批評,於是而有 2015 年科索沃特別法庭的設立,也就是現在對塔其提出初步指控的司法機構。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7/14    NU(荷蘭 NU 新聞)    Kosovaarse president Thaçi getuigt bij tribunaal in Den Haag
2020/07/13    VRT NWS(比利時 VRT NWS 新聞)    Kosovaarse president Hashim Thaçi komt zich verantwoorden voor het VN-tribunaal in Den Haa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