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5G建設安全第一 諾基亞、愛立信可取代華為

越來越多國家選擇Nokia和Ericsson作為5G電信基礎建設營運商,以資安理由放棄華為。  圖/報呱製圖

芬蘭公司諾基亞(Nokia)、瑞典公司愛立信(Erisson),基於歐盟對於 5G 設施的網路安全考量,可能取代中國華為(Huawei)。這是繼英國「完全」禁止華為和法國在「不完全」禁止華為(只發給營運商 3 ~ 8 年的執照)之後,預期歐盟可能形成基本共識,以軟硬並行的方式,禁止華為在歐盟的營運。

有鑑於 5G 網路是未來國家從數位經濟、數位社會甚至數位治理的骨幹,包含能源、運輸、銀行、健康等以數十億計的物件和系統彼此關聯著,同樣也包括敏感資訊的工業控制系統和安全系統,因此確保 5G 網路的安全與彈性是根本且必要的。

雖然目前歐盟已經有「歐盟電子通訊架構」(EU Telecommunications Framework)保障基本的網路安全,不過其所規定的還是技術層面居多。因此,面對 5G 時代來臨,歐盟強調要進一步導入額外的安全措施,讓細節上的規範更為明確。繼 2020 年 1 月 29 日,歐盟提出的「降低風險的工具箱」,其主要目標為減輕 5G 網路時代主要威脅,並在個別國家以及歐盟層級上提供可採取措施的選擇。歐盟所設立的「NIS集團」、歐盟執委會、歐盟網路安全局(ENSIA),於2020 年 7 月 24 日共同提出 44 頁「5G 工具箱實施報告」,針對歐盟 27 個會員國到 2020 年 6 月 30 日為止各國 5G 施行狀況進行全面的審視,並著重在保護歐盟關鍵基礎建設和電子通訊網絡、服務、終端設備的完整性、安全性以及彈性。

歐盟提出「5G 工具箱實施報告」
圖/Cybersecurity Technology & Capacity Building (Unit H.1)/European Commission

雖然這個報告並沒有明指華為,我們從他的主要目標和現階段成果可以看得出來:1. 建立國家級的監管機構,處理 5G 安全問題。2. 根據供應商危險剖析(risk profile),限制其參與。3. 降低高風險供應商的風險,極為迫切。4. 分散單一供應商的風險。5. 引進「外國直接投資」(FDI)篩選機制。從這些角度看來,無一不是指向中國華為。

截至 2020 年 5 月為止,歐盟 27 個國家中的 12 個國家也經有 5G 商業服務,分別是:奧地利、比利時、芬蘭、德國、匈牙利、冰島、義大利、拉脫維亞、尼德蘭(荷蘭)、羅馬尼亞、西班牙和瑞典。

甫離開歐盟的英國,基於安全顧慮,已經在 2020 年 7 月 15 日宣布棄用華為的 5G 設備,2020 年 12 月 31 日就禁止購買華為設備,現有的華為設備將會在 2027 年前淘汰。諾基亞和愛立信事實上可以提供華為所能提供的一切基礎設施,這兩家可以提供 50% 到 60% 的服務。中國中興通訊和韓國三星也可以提供部分的網路設施服務。不過也有人揣測一旦華為無法成為歐盟的供應商,中國可能報復這兩家歐洲公司。

未來歐盟將在 2020 年 10 月 1 日公布進一步的報告,歐盟可能達成全面禁用華為,如果不是全面性禁用華為,歐洲各國也將分散供應商,而華為將為是最後的選擇,而最大的獲利者將會是諾基亞與愛立信

參考資料來源:
2020/07/25 euronews EU insists European companies could replace Huawei in 5G network
2020/07/06 Le Figaro 5G : «pas de bannissement total» de Huawei en France, selon l’Anssi
2020/07/24 European Commission 5G security: Member States report on progress on implementing the EU toolbox and strengthening safety measur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