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著也中槍?美國反種族歧視牽連到挪威國旗

非裔男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於 5 月不幸意外身故的訊息引發全球各地各種反種族歧視的訴求,然而民怨所及之處是否已經超出理性的界線,已然成為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美國密西根州聖約翰斯(St Johns)有一間名為 The Nordic Pineapple 的旅社,旅社主人奧芬貝克(Kjersten Offenbecker)為了紀念出生於挪威的祖父,以往都會在旅社旁升起一支挪威國旗,不過他日前在臉書上宣佈,今後只會在挪威獨立日這樣特定的日子才會升起挪威國旗,並且會避免在太醒目的地方升旗。所為何來?只因為有人誤把挪威國旗當成美國南北戰爭時,代表南方的邦聯旗(Confederate flag)

前一陣子包括美軍陸戰隊、美國海軍、南卡羅來納州政府,甚至是美國改裝房車系列賽(NASCAR)都主動下架邦聯旗及其相關圖示,避免予人支持蓄奴的想法以免引起種族歧視的爭議,但是挪威國旗除了配色相同外,不論是旗面中彩條的位置,乃至於彩條中有無星形符號都截然不同,會被誤以為是同一面旗就已經有些不可思議,還因此被迫下架可就更令人難以想像了。

雖然聖約翰斯當地其他民眾認為奧芬貝克沒必要因此把挪威國旗收起來,但是奧芬貝克還是認為在當前的氛圍下,下架挪威國旗才是對自己家人、對旅社經營都比較妥當的作法,暫且也只能先把左鄰右舍的支持放在心裡面了。

新聞來源:
2020/07/31 Euronews Norwegian flag mix-up sees US B&B wrongly accused of promoting racis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