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漏油 模里西斯宣布進入環境緊急狀態

模里西斯海上漏油(圖/OCHA Southern & Eastern Africa推特)

上個月底(7 月 25 日)一艘油輪在東非島國模里西斯海岸擱淺,導致大量​燃油外洩,衛星影像顯示環境敏感區域的海上有黑油漂浮,該國​總理賈諾斯(Pravind Jugnauth)於是在週五(8 月 7 日)宣布進入「環境緊急狀態」。

旅遊業是模里西斯 130 萬人口的經濟命脈,今年已經因為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而受到重創,漏油事件讓情況雪上加霜。據了解,模里西斯雖然訂有「國家溢油應變計畫」,但手頭上的設備只足以處理 10 公噸以下的溢油事件​,但是,據了解該艘油輪載有 4,000 噸的燃料​。總統賈諾斯表示,模里西斯沒有讓擱淺船隻重新浮起的技術能力,且天候惡劣也讓人無法採取行動,因此已經向法國政府請求援助。

模里西斯海上漏油(圖/OCHA Southern & Eastern Africa推特)
模里西斯海上漏油(圖/OCHA Southern & Eastern Africa推特)

與模里西斯同在印度洋上的法屬留尼旺島(Reunion Island)是模里西斯的最近鄰國,法國外交部則表示,法國是模里西斯的主要貿易夥伴和最大的外國投資者。法國政府於週六(8 月 8 日)發表聲明,一架軍用運輸機已經搭載污染控制設備起飛前往模里西斯,此外還有一艘海軍軍艦載運其他設備啟航前去協助。

模里西斯環境部長拉馬諾(Kavy Ramano)表示,油輪擱淺的藍灣海洋公園(Blue Bay Marine Park)是環境敏感地區,綠色和平組織也在一份聲明中指出,有大量的柴油和石油正在滲入該區水域,附近潟湖中的眾多生物都可能溺死在受污染的海裡,不僅影響模里西斯的經濟,當地人的糧食安全和健康也會造成嚴重的影響。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08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Mauritius declares state of environmental emergency after oil leak from stranded ship
2020/08/08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MV Wakashio: Ship aground off Mauritius begins leaking oi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