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邀國際援助黎巴嫩 遭評後殖民干預

馬克宏是貝魯特大爆炸後第一個造訪黎巴嫩的西方政要(圖/馬克宏推特)

上週二(8 月 4 日)貝魯特的港口區大爆炸造成慘重傷亡和數十萬人流離失所,引發高度民怨,上週五(8 月 7 日)激烈抗爭的民眾衝入外交部,宣稱以該地為「革命基地」,甚至有人在貝魯特烈士廣場上立起象徵性的絞架,並掛上政治人物如總統奧恩(Michel Aoun)和黎巴嫩什葉派組織真主黨(Hezbollah)首領納斯拉勒(Hassan Nasrallah)的紙板,呼籲絞死腐敗政客,此外還有人高唱「真主黨是恐怖組織」的歌曲。週四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奧恩的陪同下視察災區時,有人對馬克宏高喊:「你與軍閥為伍!」馬克宏則回答:「我來是為了幫助你們,不是為了他們。」

馬克宏是貝魯特大爆炸後第一個造訪黎巴嫩的西方政要,這是因為法國與黎巴嫩關係特殊。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解體,國際聯盟(聯合國前身)便將黎巴嫩交由法國託管,且兩國關係直到 1943 年黎巴嫩獨立之後依舊十分密切。根據《德國之聲》的報導,黎巴嫩的精英階層不乏使用法語者,有些學校也在課堂上使用法語,黎巴嫩富豪往往在法國另有房產家園,黎巴嫩的基督教群體至今還視法國為某種程度的保護國勢力。

在馬克宏和聯合國的主持下,各國政要於週日(8 月 9 日)舉行一場視訊會議,商討如何對黎巴嫩提供援助。BBC 的報導引述官員的估計,認為這次的大爆炸約造成高達 150 億美元的損失。

但不是所有的人都承情法國的援助。對此,黎巴嫩海格賢大學(Haigazian University)的教授法爾施(Maximilian Felsch)表示,「法國只是想要跟中東和非洲的法語國家維持良好關係」,且因為目前是非常時刻,並未聽說有誰將法國此舉解讀為「後殖民主義的干預」。

路透社引述法國愛麗舍宮官員指出,馬克宏在週六告訴美國總統川普,美國制裁伊朗及受伊朗支持的黎巴嫩什葉派組織真主黨,結果可能適得其反,他建議美國重拾黎巴嫩議題,因為「我們不該讓黎巴嫩落入美國制裁政策所針對的國家之手」。

該愛麗舍宮官員表示,週日參與會議的除了法國和美國,還有英國首相和約旦國王,以及中國、俄羅斯和世界銀行的代表,以色列和伊朗則因為地緣政治的關係不會參與。

而在黎巴嫩內政方面,因為國內激憤過高,黎巴嫩總理狄亞布(Hassan Diab)已經宣布將尋求提前大選,認為這是打破政治僵局的唯一辦法。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09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Beirut explosion: World leaders to hold aid summit
2020/08/08    Reuters(路透社)    On Lebanon, Macron told Trump sanctions can play into Iran’s hands, official says
2020/08/08    The Times ofIsrael(以色列時報)    Cutout of Hezbollah’s Nasrallah hung in noose during protest over Beirut blast
2020/08/08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Emmanuel Macron visits Beirut: Can there be a ‘French solution’ for Lebanon?
2020/08/08    RFI(法國國家廣播公司)    Clashes and chaos in Beirut as PM promises early elections
2020/08/06    RFI(法國國家廣播公司)    France’s Macron vows disaster-hit Lebanon support, calls for refor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