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再出動鑽探船 希臘怒:威脅東地中海和平

土耳其宣在東地中海展開天然氣鑽探活動(圖/土耳其能源部長唐梅茲(Fatih Dönmez)推特)

希臘和土耳其同為北約組織成員國,但彼此之間一直存在著地緣政治上的矛盾,最近土耳其宣布在東地中海展開天然氣鑽探活動,又升高了兩國間的緊張。

早先土耳其發佈了航行警告電傳(Navtex),宣布該國的一艘研究船及另兩艘輔助船將於 8 月 11-23 日進行探索性鑽探活動,由於地點鄰近希臘的卡斯特洛里佐島(Kastelorizo),希臘聲稱土耳其此舉「威脅東地中海的和平」,甚至為此召開國安會議。

據了解,土耳其展開鑽探活動,是對上週希臘與埃及就經濟海域鑽探活動及海域邊界達成共識的反應。土耳其認為希臘此舉是刻意將土耳其排除在東地中海之外。但其實 2019 年土耳其也和利比亞簽署了一項類似的協定,當時同樣激起希臘、賽普勒斯和埃及的憤怒,三國同聲表示自己在地中海的利益受到了侵犯。

希臘卡斯特洛里佐島(Kastelorizo)
希臘卡斯特洛里佐島(Kastelorizo)僅貼在土耳其旁邊

希臘官員表示,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於週一(8 月 10 月)分別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及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都有過通話討論。史托騰柏格後來對外表示,此事應該要以(北約)盟國的團結精神尋求合於國際法的解決。德國外交部發言人則表示,土耳其在這個時間點上在這個地區進行地震鑽探確實不當,安卡拉和雅典應該舉行雙邊對話。

不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對北約和歐盟的喊話不甚在意。他在週一對國內演講時表示,各國應該同樣被承認為地中海國家,他認為土耳其人不該容忍各國把「像土耳其這樣的大國困在海岸上」,言語中不無煽動之意。

上個月土耳其應德國總理梅克爾的要求暫緩鑽探活動,以便和希臘及德國就相關事宜展開會談,但上週希臘與埃及簽署協議使得情況急轉直下,之後則有派出研究船進行鑽探的挑釁行動。

作為目前歐盟主席國的德國敦促土耳其和希臘應該展開雙邊對話,法國總統馬克宏的態度卻強硬得多。上個月馬克宏甚至曾呼籲歐盟對土耳其展開制裁,理由是歐盟不該容忍土耳其「侵犯或威脅對歐盟國(希臘)的海事空間」。

土耳其宣在東地中海展開天然氣鑽探活動(圖/土耳其能源部長唐梅茲(Fatih Dönmez)推特)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10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Greece accuses Turkey of ‘threatening peace’ in the Mediterranean
2020/08/10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Tensions grow between Greece and Turkey over exploratory drill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