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海岸憲政危機:總統欲求三連任

象牙海岸總統烏阿塔哈(Alassane Ouattara)(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public domain)

象牙海岸即將於 10 月 31 日舉行總統大選投票,而已經做了兩任的現任總統烏阿塔哈(Alassane Ouattara)主張 2016 年的新憲法具有「reset」效果,於上週宣佈將參選尋求新憲法後的二度連任,引發民眾不滿和示威抗議。媒體報導首都阿必尚(Abidjan)的民眾佔據街頭並設置路障以為抗議,至少已有 4 人在警民衝突中喪命。

象牙海岸曾於 2010-2011 年有過短暫內戰,此後便由烏阿塔哈執政至今。烏阿塔哈在 2020 年 3 月曾表示已執政 10 年該退休了,而執政黨原本提名時任總理的柯利巴里(Amadou Gon Coulibaly)參與 2020 年 10 月的總統大選,但柯利巴里於 7 月初猝逝,於是而有之後由烏阿塔哈參選的決定。

前情提要:指定繼任者從缺 可可亞大國象牙海岸選情陷入混沌

10 年前象牙海岸曾陷入選舉後的動盪,導致 3000 多人死亡,如今的政治氛圍則與當時相似,令人憂慮 2020 年大選後的局勢。

參考新聞:
2020/08/14    Reuters(路透社)    Three killed in Ivory Coast protests against president’s third term bid
2020/08/13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Ivorians Protest Ouattara’s Third Term Ru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