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武官疑遭荷蘭監聽 兩國關係降至冰點

俄羅斯武官疑遭荷蘭監聽 兩國關係降至冰點(圖/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報呱再製)

根據俄羅斯外交部發佈的一則消息,週一(8 月17 日)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Lavrov Sergey Viktorovich)召見了荷蘭駐俄羅斯大使館外交代辦巴克庫林(Dominique Bakker-Kühling),抗議在一名俄羅斯駐荷蘭武官車中發現的「追蹤材料」。拉夫羅夫要求巴克庫林「立即採取全面措施來預防此類事件再度發生」。該聲明中並稱「此等敵意行為讓本已困難的雙邊關係變得更加複雜」。

拉夫羅夫所謂「本已困難的雙邊關係」,指的應該是馬航 MH 17 班機的失事事件。6 年前,該班機自阿姆斯特丹起飛後,在烏克蘭東部失事墜毀,造成 298 人死亡,國際上普遍認為此事與俄羅斯有關。經過長時間的調查,荷蘭終於在上個月向歐洲人權法院起訴俄羅斯。荷蘭外交部長卜洛克(Stef Blok)在宣布此案時表示,追究此案是「荷蘭政府的當務之急」。

雖然起訴是最近的事,但荷蘭與俄羅斯的關係自從馬航班機失事以來就愈趨緊張。2018 年,荷蘭驅逐了 4 名俄羅斯官員,理由是他們對海牙禁止化學武器辦公室進行網路攻擊,不過俄羅斯否認這項指控。此外荷蘭軍事情報及安全局(MIVD)還逮補了可能是俄羅斯間諜的兩個人,據了解當時兩人正在前往瑞士的路上,要對某個實驗室展開攻擊,而該實驗室正在調查敘利亞所使用的化學武器和殺害俄羅斯雙面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及其女尤莉雅(Yulia Skripal)的毒藥。

馬來西亞航空MH17號失事班機(圖/Darren Koch)
馬來西亞航空MH17號失事班機(圖/Darren Koch)

儘管俄羅斯否認各項指控,MIVD 還是於 2017 年將俄羅斯列為對荷蘭乃至於整個西方世界的第二大安全威脅。兩國之間具體的交往情況則可以由荷蘭外交部網站上巴克庫林寫於 2019 年 12 月的一段文字窺見端倪。他說作為代理大使,到任後他已經被召見 4 次,都是極為正式的談話,俄方會做出各種指控,「沒人會用拳頭槌桌子,但氣氛真的冷若冰霜」。

此一俄羅斯政府所稱的「不友善舉動」發生後,俄羅斯方面主動將消息公布於俄羅斯外交部網站,同日法新社和荷蘭公視 NOS 的晚間新聞都有相關報導,不過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被媒體問及此事時表示,看見新聞了,但「我不能做進一步的評論」。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17    О вызове в МИД России Временной поверенной в делах Нидерландов в России по вопросам обеспечения безопасности Посольства России в Гааге(俄羅斯外交部聲明)
2020/08/17    De Volkskrant(荷蘭民眾報)    Rusland ontbiedt Nederlandse diplomaat na vondst volgapparatuur in auto attaché
2020/08/17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Russia summons Dutch diplomat after discovery of “tracking equipment”
2020/08/17    NL Times(荷蘭時報)    Tracking device found in Russian diplomat car: repor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