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展開海上訓練計畫 助烏克蘭重建海軍

烏克蘭海軍(圖/Ministry of Defense of Ukraine)

上週一(8 月 17 日)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訪問烏克蘭,宣布英國將與烏克蘭展開一項由英國主導的海上訓練倡議計畫(Maritime Training Initiative),著重在導航、作戰計畫、軍事潛水、海上監控、消防及破壞控制等方面。除了英烏兩國,參與計畫的還有加拿大、丹麥和瑞典,此外美國也會提供安全方面的協助。

2014 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期間烏克蘭海軍受到重創,損失了 75% 的人員,70% 的船隻和關鍵基礎設施。自那之後,烏克蘭在黑海和亞速海面臨愈來愈大的俄羅斯軍事威脅,此外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Donbass)北面及東面與俄羅斯接壤,南面濱臨海亞速海,也受到莫斯科支持的分離主義者活動騷擾。為了維護其經濟利益和自由航行權,重振海軍是烏克蘭當務之急。

英國自 2015 年開始協助烏克蘭重建海軍力量,展開名為軌道任務(Operation Orbital)的訓練計畫,至今已訓練了烏克蘭武裝部隊(UAF)超過 18,000 名的成員。2019 年英國決定將軌道任務延長到 2023 年,烏克蘭也在 2019 年宣佈了一項為期 15 年的海軍能力重建戰略,目標要在 2025 年恢復對領海的掌控。

烏克蘭​目前​並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成員國,但在 2020 年 6 月 12 日正式成為北約強化機遇計畫(NATO Enhanced Opportunities Program​)的合作夥伴,協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軍事壓力符合北約的利益,這解釋了英國、美國、加拿大、丹麥和瑞典等與烏克蘭全無接壤的國家為何要協力幫助烏克蘭​。

烏克蘭頓巴斯
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Donbass)北面及東面與俄羅斯接壤,南面濱臨海亞速海
報呱小教室

赤克海峽衝突(Kerch Strait incident)
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又於 2018 年在亞速海扣押了 3 艘烏克蘭軍艦和 24 名烏克蘭水兵,一般稱為赤克海峽衝突(Kerch Strait incident)。2019 年,國際海洋法法庭做出對烏克蘭有利的裁決,但此事也讓國際上更加關注俄羅斯在黑海地區的活動,烏克蘭《基輔郵報》稱之為「俄羅斯在其自認的『後院』從事的海上霸凌與控制行為」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20    Kyiv Post(烏克蘭基輔郵報)        UK to launch training program with Ukrainian navy in Black Sea
2020/08/19    Naval News(美國海軍新聞)    UK Announces New Maritime Training Initiative For The Ukrainian Navy
2020/08/19    Defense News(美國國防新聞)    Britain moves to boost Ukraine’s naval chop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