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手?美副國務卿將與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會面

白俄羅斯人民的群起抗議魯卡申柯獨裁(圖/Homoatrox/CC BY-SA 3.0)

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雖然在 8 月 9 日以 8 成左右的得票率第 6 次取得白俄羅斯總統一職,但是懸殊的差距反倒引起超過 10 萬名白俄羅斯人民的群起抗議,希望能藉此機會一舉推翻歐洲最後的獨裁者,終結魯卡申柯長達 26 年的統治。

魯卡申柯在這次總統大選的主要競爭對手是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目前被迫流亡立陶宛,不過她還是透過影片呼籲白俄羅斯人要堅持反抗,並與反對勢力共同籌劃集體罷工和大型集會等活動,要求魯卡申柯自行退位下台。

65 歲的魯卡申柯不甘示弱,選在 8 月 22 日前往白俄羅斯與立陶宛、波蘭鄰近的格羅德諾(Grodno)視察,除了要求國防部長採取嚴厲的手段維護領土完整外,也已經安排在 28 日至 31 日的這段期間進行演習。魯卡申柯此舉釋放出國內動盪都是因為外國勢力從中作梗的訊號,但是不論是立陶宛、波蘭還是北約,皆分別表示絲毫沒有向白俄羅斯動武的企圖,對於魯卡申柯的暗示只能表現出莫明所以的態度。

值得注意的是,立陶宛外交部已經宣佈美國副國務卿畢根(Stephen Biegun)將在下星期抵達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除了會與季哈諾夫斯卡婭會晤,隨後更將直接轉往俄羅斯商討如何處理白俄羅斯選後的局勢,屆時歐洲最後一位獨裁者能否繼續掌權,將會充滿未知的變數。

新聞來源:
2020/08/23 France24 Lukashenko warns of border threats as Belarus opposition calls for Minsk rall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