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內哥羅國會能否維持親歐路線?

蒙特內哥羅總統朱卡諾維奇(Milo Djukanovic)(圖/UNCTAD/CC BY-SA 2.0)

蒙特內哥羅現年 58 歲的總統朱卡諾維奇(Milo Djukanovic)自 1990 年至今這 30 年間,多次出任蒙特內哥羅總統與總理的職位,與俄羅斯總統普亭頗有異曲同工之處,不過蒙特內哥羅在朱卡諾維奇主導下,先是在 2017 年 6 月加入北約,之後也不斷尋求歐盟會員國的資格,親歐遠俄的立場則與普亭大相逕庭。

蒙特內哥羅在 2019 年 12 月通過一項法案,規定國內宗教機構如果不能從歷史考據中,證明所屬資產的來源,該資產就會被收歸國有。這項規定對國內塞爾維亞裔主要信奉的東正教教會相當不利,諸多反對陣營遂在東正教教會的居中斡旋下,群起組成政治聯盟,向執政的社會民主黨(DPS)發起挑戰。蒙特內哥羅國會在 8 月 30 日舉行國會改選,執政 30 年來的社會民主黨能否繼續在 81 席中取得多數以維持親歐路線,正面臨著嚴重的考驗。

蒙特內哥羅在 2006 年透過公投正式脫離與塞爾維亞合組的聯邦機制,成為獨立國家,不過境內 63 萬人口中,自認為是塞爾維亞裔的群眾仍佔有將近三分之一,即便不是塞爾維亞裔的群眾,也都深受東正教勢力的影響。這次在教會勢力擺明與執政黨針鋒相對的情況下,對社會民主黨的衝擊顯而易見。

蒙特內哥羅

話說在 2016 年國會改選之時,蒙特內哥羅執政當局就表示民眾用選票擊退了一場由俄羅斯特工與塞爾維亞民族主義者所策劃的不成功政變,2019 年蒙特內哥羅法院還將當年兩位參與其中的親俄政治人物,分別判處 5 年的有期徒刑,2020 年這種外交路線的選擇與宗教立場的爭鬥究竟會鹿死誰手,就看選民如何做出裁判了。

新聞來源:
2020/08/31 BBC Montenegro election: Long-ruling party faces tough challeng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