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衝突?澳洲前總理任英國貿易談判顧問

利益衝突?澳洲前總理任英國貿易談判顧問(圖/DrRandomFactor/CC BY-SA 3.0)

上週五(9 月 4 日)英國政府對外確認任命澳洲前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出任英澳貿易談判顧問,消息旋即引發各界的關注,主要是因為過去艾波特曾發表過一些爭議性言論。例如 2017 年澳洲同婚公投期間,他曾公開表達反對立場,因而被認為是「恐同」和「仇女」人士。此外,2019 年他也公開表示氣候變遷是一個「時髦」議題,全球都被「氣候變遷教派」所掌控。

儘管外界就此等言論質疑艾波特,但英國首相強生表示,他不同意「那些有感而發的情緒」,並強調艾波特曾經是自由民主的澳洲人民的選擇,「這點已經說明了一切」。

澳洲前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圖/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CC BY 3.0 AU)
澳洲前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
(圖/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CC BY 3.0 AU)

澳洲方面對艾波特擔任英方顧問一事,主要的關切在於利益衝突,因為艾波特所屬的澳洲自由黨是當前澳洲聯合政府的共同執政黨之一,他本人又曾在 2013-15 年出任總理。目前在野的勞工黨影子內閣司法部長德雷福斯(Mark Dreyfus)表示:「莫里森政府應該要解釋清楚,為什麼自由黨的前總理會成為一個外國政權的顧問,就可能與對澳貿易存在利益衝突之事提供意見?」此外,德雷福斯也質問澳洲政府,要如何處理艾波特透過過去任職部長和總理期間所取得的關於澳洲貿易利益和策略的知識?

儘管在野黨抱有高度的懷疑,澳洲司法部長波特(Christian Porter)表示,他誠心的祝賀艾波特出任英方的貿易顧問,並期望他有助於達成新的英澳貿易協定。波特指出,艾波特作為前首相,當然知道他必須受到《外國影響力透明法》(Foreign Influence Transparency Scheme)的規範

除了爭議性的艾波特,英國政府任命的顧問還包括前衛生大臣修伊特(Patricia Hewitt)、前保守黨歐洲議會議員海南(Daniel Hannan)等。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05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Tony Abbott’s UK trade role sparks conflict of interest concerns
2020/09/04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Tony Abbott: Ex-Australian PM appointed UK trade advis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