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希臘僵局促使美國部分解除賽普勒斯限武令

為了使對峙局勢降溫,以利賽普勒斯全島的統一,美國自 1987 年起就對島上南邊普遍受到國際承認的賽普勒斯共和國採取武器禁運的政策,不過此一延續超過 30 年的政策將暫停執行一年,好讓賽普勒斯共和國能夠取得一些「非致命性」的軍事物資,以及相關的軍售服務。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 9 月 1 日致電賽普勒斯共和國總統阿納斯塔西亞迪斯(Nicos Anastasiades),表示將自10月1日起暫時取消武器禁運政策一年,背後原因應該與土耳其、希臘兩國為了地中海能源探鑽的衝突脫不了關係,同時也展現美國視賽普勒斯共和國為戰略盟邦的態度。不過蓬佩奧仍舊透過國務院發言人重申,美國支持賽普勒斯全島統一的立場不變,並不因暫停武器禁運的政策而有所改變。

土耳其官方對於美國的舉動自是大表不滿,直言取消限武令只會破壞區域內的和平與穩定,更是有違雙方之間的盟邦精神,土耳其也會服膺對北賽普勒斯在法律與歷史上的責任,採取必要措施協助其加強防務。

土耳其身為北約成員國,但是不論就敘利亞難民、利比亞內戰,乃至於新近的能源開發等議題,都與歐盟會員國採取迥異的立場。身為第三方的美國該如何從戰略與國家利益的角度,界定土耳其在區域內所處的位置,著實是個值得好好思考的問題。

賽普勒斯(圖/CIA/public domain)
賽普勒斯(圖/CIA/public domain)
報呱小教室

賽普勒斯島
賽普勒斯目前分裂為兩個政權。南部的希臘人政權,即賽普勒斯共和國,得到國際社會的承認。是聯合國會員國和歐盟成員國。北部的土耳其人政權,即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僅得到土耳其和自行宣布獨立的亞塞拜然的納希切萬自治共和國的承認,目前由土耳其人有效控制。

新聞來源:
2020/09/01 France24 US partially lifts three-decade-old arms embargo on Cypr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