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駐伊拉克美軍將縮減至3000人

美國防部:駐伊拉克美軍將縮減至3000人(DVIDSHUB/CC BY 2.0)

美國中央司令部(Central Command)麥肯錫(Kenneth McKenzie)司令在週三(9 月 9 日)宣佈,在與伊拉克政府及聯軍伙伴達成協議後,本月駐伊拉克美軍就會從現有 5200 人,調降至 3000 人,並繼續朝向「伊拉克自有武力即可杜絕伊斯蘭國死灰復燃,確保伊拉克主權不受外力干擾」的最終目標邁進。

為了打擊伊斯蘭國的勢力,美軍自 2014 年起進駐伊拉克,卻也因此陷入難以脫身的泥沼。川普總統在 2016 年競選期間,即提出從伊拉克撤軍的政見,避免美國打一場「無止境戰爭」的窘境。美國政府在 2020 年 6 月再次與伊拉克政府確認逐步撤軍的立場,五角大廈最新的宣佈也沒有提及在伊拉克常設軍事基地的計畫。

伊斯蘭國在川普政府多次攻堅下,目前伊拉克政府幾乎可以獨自進行掃蕩殘餘勢力的工作,如今最有可能攻擊駐伊拉克美軍的,回歸到長年與美國政府兵戎相見的伊朗強硬派勢力。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美國在聯合國主張重新恢復對伊朗的制裁,使得美國與伊朗之間的惡劣關係每況愈下,但是美軍全面退出中東這一點,卻又符合伊朗強硬派多年以來的訴求。當伊拉克境內再也沒有美軍的蹤影後,美國政府會是毫無顧忌地對伊朗下重手制裁,或是反而會讓兩國關係開始有所轉圜,都是日後值得持續觀察的方向。

新聞來源:
2020/09/09 France24 US to reduce troop presence in Iraq from 5,200 to 3,000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