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智庫:歐盟正在重整中國政策

歐盟各國政府對中國在歐盟投資的態度(圖/歐洲外交關係協會 The new China consensus 報告/報呱再製)

9 月稍早歐洲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The 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ECFR)發表一篇關於歐盟國對中政策共識的​報告。資料顯示,自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歐盟各國對中國的態度有了新的​調整,目前多數歐盟國認為歐盟應該抱持既視中國為夥伴,也視中國為對手的共同立場,東南歐的保加利亞、希臘和賽普勒斯​ 3 國​認為歐盟應該視中國為策略性夥伴,愛沙尼亞​則認為歐盟不需要一個共同的中國政策。

歐盟國對中國的態度開始轉變,除了疫情的衝擊,也因為中國在國際上愈趨強硬,既不遵守國際承諾,又在香港、新疆等地大規模違反人權。歐盟各國開始辯論是否應該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此外當然也因為美中對峙緊張升高,歐盟各國必須重新評估新國際局勢下的對外政策。

各國​形成新對中政策的過程各不相同,某些國家​存在著較大的內部分歧,有些國家的新政策在國內大眾之間爭議性較低。整體而言,中國政策在國內「完全不具爭議性」的國家有 16 國,多過「略具爭議性」的 10 國,此外捷克共和國是唯一個中國政策在國內具有「高度爭議性」的國家。

歐洲外交關係協會-2(圖/歐洲外交關係協會 The new China consensus 報告/報呱再製)
歐盟各國政府對歐盟與中國關係的態度
(圖/歐洲外交關係協會 The new China consensus 報告/報呱再製)

各歐盟國當中,對於中國的定位政策具有高度跨黨派共識的國家只有比利時、法國、德國、希臘、荷蘭共 5 國(其中希臘視中國為戰略夥伴),大體上有跨黨派共識的有奧地利、丹麥、瑞典等 17 國,包括捷克在內有 4 個東歐國家大體上不具共識(均視中國為夥伴兼對手),義大利(視中國為夥伴兼對手)則是唯一一個各黨派全然不具共識的國家。

歐洲長年以來在經濟上依賴,如今也開始討論是否該限制中國在歐洲的投資。波蘭是對中國最嚴格的國家,在各個部門限制中國的投資,其他多數國家選擇在具有戰略重要性的部門限制中國的投資。完全不設限制的有芬蘭、愛沙尼亞、丹麥和荷蘭。保加利亞和愛爾蘭則沒有特定的立場。

歐洲外交關係協會-1(圖/歐洲外交關係協會 The new China consensus 報告/報呱再製)
歐盟各國政府對中國在歐盟投資的態度
(圖/歐洲外交關係協會 The new China consensus 報告/報呱再製)

報告指出,歐洲專家普遍認為歐盟應該持續與中國談判《全面投資協議》(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以此強化歐盟與中國經濟往來的法律基礎,並協助歐洲企業獲得進入中國市場的渠道。但這一點無疑仰賴中國的讓步和共同建立公平競爭環境的意願。考慮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歐盟國勢必放棄仰賴中國的善意,而「以歐盟成員國之間的彈性和合作來強化歐盟的談判地位,以此實現歐盟市場的潛力」。

報告也指出,一直以來歐盟受到德法兩國的強力主導,為了避免歐盟成員國對此的疑慮,作為輪值主席國的德國應當在接下來數個月任期內進行制度性的調整,以利歐盟應對新的歐中關係。報告中建議成立中國任務小組,在歐洲理事會的常駐代表委員會下運作,追蹤供應鏈安全、人權侵犯等各項關鍵議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07    ECFR(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    The new China consensus: How Europe is growing wary of Beij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