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減國會席次?義大利公投決定

縮減國會席次?義大利公投決定(圖/Santeri Viinamäki/CC BY-SA 4.0)

義大利在 9 月 20、21 兩日舉辦全國性的地方選舉,這不單是義大利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的第一場選舉活動,同時將透過公投決定是否要縮減國會席次。義大利目前上、下議院的總席次是 945 席,如通過本項公投案,日後上議院的席次將縮減至 200 席,下議院則為 400 席,使得國會總席次縮減至 600 席。

這場全國性地方選舉原訂在 5 月舉行,但義大利早早淪為歐洲地區武漢肺炎疫情的缺口,使得上千位市長與 7 位政區區長的改選一路延宕至今。不過如今法國、西班牙兩國的每日確診案例一再達到上萬人之譜,義大利的每日確診數卻控制在 2000 人以內,疫情相對顯得和緩許多。

根據選情輿情分析,由前內政部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所領導的右翼聯盟,很有可能在這次改選中大有斬獲,至於民眾對於公投案的態度,則比較偏向縮減國會的立場。事實上,義大利國會已經完成了縮減國會的修憲工程,一旦再經由公投確認民眾意志,2023 年的國會改選就會開始適用新的席次劃分。

這是一場橫跨兩日的選舉,在週日當天,選民最遲可以在晚上 11 點以前完成投票,如果趕不上第一天去投票,週一自上午 7 點開始至下午 3 點為止,也都還是屬於法定的投票時程。

新聞來源:
2020/09/20 Euronews Italians begin voting in referendum on reducing parliament siz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