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公投結果:維持對歐盟開放邊界

瑞士公投結果:維持對歐盟開放邊界(圖/warrenski/CC BY-SA 2.0)

瑞士在 9 月 27 日補辦原訂在 5 月要進行的公投,其中 4 案為瑞士的國內政策,另有一案則有關瑞士與歐盟之間的協議:決定是否維持瑞士與歐盟之間自由通行的協議。在現行可自由通行的協議下,歐盟成員的國民可以享有在瑞士居住與工作的權利,瑞士人也能自由前往歐盟國家居住及就業,一旦公投結果是予以取消,外國人在瑞士的就業機會將會受到影響,反之亦然。換句話說,自由通行協議雖然規範的對象是自然人,但是會涉及商品與服務的流通,連帶影響瑞士能否進入歐盟的單一市場

根據統計,目前瑞士境內約有 210 萬、相當於四分之一的人口是外國人,其中將近三分之二、亦即 140 萬人是來自於歐盟與英國。另一方面,散居在歐盟各國的瑞士人,也有 46 萬人之譜。

本次取消自由通行協議是右翼政黨「瑞士人民黨」(SVP)的提案。此前瑞士在 2014 年曾以些微之差過半,通過類似的公投案,希望瑞士能制訂優於與歐盟協議的國內法,以配額限制瑞士的移民人口,最終瑞士國會在 2016 年通過的移民法案雖然沒有設定配額,不過也鼓勵瑞士企業能以雇用本國人民為優先考量,顯見移民政策在近幾年一直是瑞士人所關注的課題,尤其是與義大利交界的堤奇諾州(Ticino),更是因為外籍勞工的影響而抑制了工資成長。

瑞士歐盟(德國)邊境(圖/Maksym Kozlenko/CC BY-SA 4.0)

不過,由於歐盟是瑞士經貿往來的首要對象,因此瑞士聯邦委員會(Federal Council)與國會都表態反對這項提案,以免損及雙方的經貿往來,徒增經濟方面的不確定性;一旦通過本公投案,瑞士就得跟歐盟在 12 個月內重新協商,否則就連其他進行中的國際合作及研究計畫,都會碰上無以為繼的問題。

最終公投結果,瑞士公民以 61.71% 的比率反對這項提案。其他幾案的公投結果為:同意父親享有 2 個星期的陪產假、同意政府花費 60 億瑞士法郎升級戰機,反對放寬對野狼的狩獵令、反對調升育兒減稅的額度上限。

新聞來源:
2020/09/27 Euronews Swiss voters reject proposal to end EU freedom of movement by nearly 62%
2020/09/25 Euronews Switzerland immigration referendum: Will the Swiss vote to end EU freedom of move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