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第二波疫情兇猛 荷蘭進入半封城狀態

歐洲第二波疫情兇猛 荷蘭進入半封城狀態(圖/Hay Kranen/CC BY 4.0)

歐洲出現第二波武漢肺炎疫情,且情勢似乎比今年春天更加凶險,截至三週(10 月 14 日)為止,48 個歐洲國家確診總數已經超過 620 萬人。德國光是週二到週三的一日之間(10 月 13-14 日)就新增了 5,132 個確診病例,比起更前一日的新增確診數增加了約 1,000 起,死亡人數在一天之內增加了 40 人,總數達到 9,677 人,已經逼近萬人關卡。荷蘭則全國回復到「半封城」狀態。英國利物浦已經進入最嚴格的第三層管制。

德國巴伐利亞邦總理:應擴大強制戴口罩

週二德國總理梅克爾以「嚴重」來形容目前橫掃歐洲的疫情,由於德國目前是歐盟輪值主席國,梅克爾也呼籲歐盟國,今年春天輕忽疫情導致許多國家最終不得不採取封城措施,在經濟上付出慘重的代價,如今歐盟各國應該記取教訓,要敦促國民保持警覺,並配合遵守各種防疫規定。

此外為了整合德國各邦的防疫措施,梅克爾在週三與全德國共 16 的邦的邦總理共同商討對策。巴伐利亞邦總理居德(Markus Söder)表示,各邦必須達成共識,防疫措施才能收效。作為全德國面積最廣、人口最眾的一邦,居德主張要擴大強制戴口罩的範圍,活動也應該受到更多的管制。

荷蘭全國半封城

與德國接壤的荷蘭情況更為嚴重。週二晚間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宣布隔日起荷蘭全國回復到「半封城」狀態,具體措施如酒吧、餐廳一律歇業,零售商店的營業時間受到限制,且聚會人數不得超過 4 人,13 歲以上在室內場所一律配戴口罩,室內聚會不得超過 30 人等等,不過大眾交通工具將維持運作。呂特並且表示,國會還將通過強制配戴口罩的法律。這些措施將會維持至少 4 週。

Covid-19、武漢肺炎(圖/Tim Dennell/CC BY-NC 2.0)
英國首相強生宣布英格蘭採取三層管制系統(圖/Tim Dennell/CC BY-NC 2.0)

英國利物浦進入最嚴格防疫管制狀態

而在英國,政府為了脫歐談判焦頭爛額,飆升的疫情又給了反對黨攻擊執政黨的口實。最大在野黨工黨黨魁施凱爾(Keir Starmer)指責首相強生沒有採納科學家所提出的加強管制建議,才導致疫情惡化至此。在此之前的週一,強生才宣布英格蘭採取三層管制系統,在疫情較為嚴重的地區採取較為嚴格的防疫措施。目前利物浦已經進入最嚴格的第三層管制,酒吧不得營業,也不能舉行家庭聚會,且措施將持續至少一個月。

​而在全歐盟的層次,27 個會員國已經商定一套共通的顏色警示地圖,以歐洲疾病管制中心(ECDC)的標準來認定歐盟境內的危險區域。​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13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Angela Merkel: Europe must learn coronavirus lessons as situation gets ‘serious’
2020/10/13    Deutsch Welle(德國之聲)    Coronavirus digest: Europe tightens restrictions to control spread of COVID-19

2020/10/12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UK imposes tough coronavirus measures for Liverpoo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