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上議院欲把關脫歐後食安標準 遭下議院否決

英國上議院欲把關脫歐後食安標準 遭下議院否決(圖/MOs810/CC BY 4.0)

英國脫歐過渡期所剩無幾,英國國會正忙於處理脫歐後的相關法令,其中攸關食品安全的農業法案成為本週國會的辯論焦點之一,關鍵在於如何在脫離歐盟之後還維持著歐盟極高的食品安全標準。有人認為應當將歐盟的標準載入農業法案,但也有農人不希望歐盟標準被寫入法案,而將食品安全託付給政府的把關保證。

支持將歐盟標準寫入農業法案的農民和綠色團體憂慮沒有明文法律規範的話,未來進口的食品可能會低於目前英國的食品安全標準和動物權標準。此一呼籲似乎受到多數英國民眾的支持。最近輿觀(YouGov)的民意調查顯示,每 10 個英國人當中就有 9 人支持在貿易協定當中要保持英國的食品安全及動物福祉標準。

上週國會上議院對農業法案做出了相應的修正,但週一(10 月 12 日)晚間法案送到下議院審查,卻以 332: 279 的票數遭到否決。雖然執政的保守黨有些議員支持上議院的修正案,但終究不敵保守黨在下議院的多數優勢。被否決之後的農業法案將會回到上議院,而本週之內可能還會重行辯論。

要求在法案中納入嚴格標準的人認為,若是沒有明確的規定,未來在跟美國簽訂貿易協定的過程中,英國將會被迫接受食安標準較低的美國食物。對此農業部長普蘭迪斯(Victoria Prentis)表示,英國政府「絕對致力於維持高標準」。她在下議院發言時表示,比起「溫暖的言語」,既有的法律已經足以保障動物福祉和食物安全標準。

上議院被否決的修正案主要是著眼於未來和美國及其他國家的貿易談判,想要藉此確保美國不能將氯漂雞或施打荷爾蒙的牛肉進口到英國。

支持上議院修正案的下議院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黨魁法倫(Tim Farron)表示,這其實並非食品品質的問題,而是攸關「我們整個農業產業道德」的問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13    BBC(英國廣播公司)    Agriculture bill: Bid to protect post-Brexit food standards rejected
2020/10/12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MPs reject calls by campaigners to enshrine food safety in UK la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