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奧地利外長確診武肺 荷蘭國王違反防疫規定遭撻伐

比利時奧地利外長確診武肺 荷蘭國王違反防疫規定遭撻伐(圖/Gerben van Es:Ministerie van Defensie/CC BY-SA 1.0)

歐盟各國外長於一週前(10 月 12 日)群集在盧森堡,參加歐洲外長會議,不料一週後就傳出已有兩國外長確診武漢肺炎。上週六(10 月 17 日),奧地利外長查倫柏(Alexander Schallenberg)宣布自己的武漢肺炎檢測呈現陽性,很有可能是在盧森堡的時候被感染。才卸下比利時總理一職轉任外長的威爾梅斯(Sophie Wilmes)也在同日宣布自己確診,不過她認為在外一向警戒森嚴,她比較可能是在家庭中被感染。

兩名外長確診的消息傳開後,歐盟外長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小心起見,他將進行自我隔離並接受檢測。

這次參加歐洲外長會議的除了歐盟外長波瑞爾,還有保加利亞、捷克、丹麥、德國、愛沙尼亞、愛爾蘭、希臘、西班牙、法國、克羅埃西亞、義大利、賽普勒斯、拉脫維亞、盧森堡、匈牙利、馬爾他、荷蘭、奧地利、波蘭、羅馬尼亞、斯洛維尼亞、斯洛伐克、芬蘭和瑞典共 24 國外長,此外還有立陶宛外交次長和葡萄牙政治主任。原本出席會議的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因為可能與感染者有過接觸,不得不提前離開會議接受隔離檢測。

歐盟外長會議(圖/European Council)
歐盟各國外長10月12日群集在盧森堡參加歐洲外長會議,不料一週後就傳出已有兩國外長確診武漢肺炎(圖/European Council)

2020 年春天歐洲爆發第一波疫情時,以義大利、西班牙、法國等最為嚴重,但當時疫情相對輕微的荷蘭現在陷入苦戰,政府已經宣佈了相當於半封城的嚴厲措施,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屢次重申,要求荷蘭人配合防疫,「待在家裡」。不過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Willem-Alexander)似乎沒有留心管制規定,竟然離開荷蘭飛往希臘渡假,引發各界的嚴厲批評,迫使國王一家又放棄渡假,飛回荷蘭。荷蘭媒體對此至為關切,甚至在豪斯登堡宮(Paleis Huis ten Bosch)外守候,拍到豪斯登堡宮重新升王室旗幟那畫面,因為這表示國王本人位在荷蘭本土。

雖然國王很快接納批評趕回荷蘭,總算結束了一場不大不小的鬧劇,但熟悉王室和首相憲政角色的評論家卻表示,問題其實出在總理呂特身上。如果總理明確表達不支持國王在此刻出國渡假,王室一定會另做安排。總理不反對的結果,導致國王飽受批評,總理卻迴避問題,讓國王自己去承擔罵名。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17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Belgian and Austrian foreign ministers test positive for coronavirus after EU summit
2020/10/17    NOS(荷蘭廣播公司)    Koning Willem-Alexander na dag Griekenland terug in Nederland
2020/10/17    De Volkskrant(荷蘭民眾報)    De koning en de vakantie: het klopt van geen kant – en dat komt voor rekening van Rutt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