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以阿政策再下一城:以色列蘇丹關係正常化

美國的以阿政策再下一城:以色列蘇丹關係正常化(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Shealah Craighead)

上週三(10 月 23 日)華府宣佈,在美國的居間之下,以色列和蘇丹達成兩國關係正常化的協議,這使得蘇丹成為過去兩個月間第三個與以色列達成關係正常化的阿拉伯國家(前兩個分別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巴林)。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於上週六的記者會上表示,以色列的代表團將在接下來的數日啟程前往蘇丹完成協議。

消息雖已宣佈,但以蘇兩國何時能夠完成整個程序還不確定,因為蘇丹過渡政府當中的平民領袖和軍人領袖對於以蘇兩國關係的進程,包括兩國關係應該要進展多快、多遠,都還沒有共識。

蘇丹總理期望以蘇兩國能夠達成一個較為寬泛、形式化的正常關係,這可能因為過渡政府內的軍民分歧而不易達成,而且這樣的一個協議需要獲得國會的同意,而國會還尚未組成。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決定將蘇丹由美國的恐怖主義資助者黑名單上除名,對於以蘇兩國關係正常化起了相當的作用。剛果非洲新聞台則指出,1967 年六日戰爭以色列佔領西岸、東耶路撒冷和加薩之後,阿拉伯國家領袖在蘇丹會晤,做成知名的喀土木決議(Khartoum Resolution),亦即對以色列不和平、不承認、不妥協的三不政策,如今以色列代表團啟程前往喀土木,具有非常高的象徵意義。

以色列、阿拉伯國家 Israel Arab countries
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25    Reuters(路透社)    Israeli envoys will travel to Sudan for normalisation deal, Netanyahu says
2020/10/23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Sudan, Israel agree to normalize t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