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歐媒看好美國民主黨在大選中翻轉參議院

左派歐媒看好美國民主黨在大選中翻轉參議院(圖/美國參議院/報呱再製)

歐洲的整體政治傾向偏左,在美國總統大選的報導中也傾向支持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而在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將屆的此時,歐洲媒體也關注美國參議院的未來組成,因為 11 月 3 日美國人不僅要投票選總統,也要改選 35 席參議員,選後參議院的兩黨版圖將會對美國政局造成重大的影響,不論究竟是誰入主白宮。

美國以國會兩院分別代表人民和州的意志。代表人民直接意願的眾議院是依各州人口比例選出議員,代表州的參議院則不論州的幅員和人口一律,每州各有 2 名議員。目前的 100 名參議員當中,執政的共和黨以 53 席佔有些微多數,民主黨則有 45 席,此外還有兩席獨立參選議員,往往配合民主黨投票,因此民主黨可以算是擁有 47 個有效席次。

民主黨是否能透過這次的選舉在參議院拿下多數,對之後的政局發展至關重要,這一點早已反映在當前的政局。民主黨雖然自 2018 年改選後成為眾議院的多數黨,但因為沒能掌控參議院,許多眾議院通過的議案最後卡在參議院無法完成立法。此外還有一些重大事務屬於參議院的專責,例如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儘管美國政壇往往避免大選之前任命大法官,但共和黨以參院多數優勢強渡關山,通過了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的任命,造成聯邦最高法院保守派多數的既定事實,可以預見在未來的數十年內,美國憲法的終極解釋權也會趨向保守主義

而在這次改選的 35 席當中,共和黨有 23 席,民主黨則有 12 席,而維吉尼亞大學政治中心學者寇曼(J. Miles Coleman)表示,民主黨若想反轉參院局勢,改選後拿下 50 席的可能狀況是失去阿拉巴馬州,但拿回亞利桑納州、科羅拉多州、緬因州,此外拿下愛荷華州或北卡羅來納州其中之一。寇曼認為阿拉巴馬州是共和黨的鐵票,共和黨拿下這一席並無困難。

至於亞利桑納等著名的搖擺州,美國無黨派政治網站「庫克政治報告」(Cook Political Report)編輯泰勒(Jessica Taylor)的表示,在總統和參議院選舉中分割選票的選民越來越少,多數美國選民的投票傾向是一次集中支持同一政黨,「自 2016 年以來,每次參議院選舉都跟總統大選的投票傾向一致」,因此可以預期搖擺州的參議員選票也會與總統選票大體一致。

從這個角度來分析,泰勒認為亞利桑納州、科羅拉多州、緬因州都「傾民主黨」,應該可以為民主黨所拿下,愛荷華州或北卡羅來納州也被認為是「傾民主黨」,現在處在最後廝殺階段,很有可能被民主黨拿下。

雖然沒有明言,但依照上述邏輯來推演,「庫克政治報告」似乎認為民主黨可以翻轉參議院,這同時也代表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總統,而眾議院必然是民主黨多數,因此 2020 年將是民主黨大獲全勝、全面執政的一年​,這可能也是引述​「庫克政治報告」的歐洲媒體的期望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31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US election: What are the Senate races to watch as Democrats try to flip the chamb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