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保守媒體:川普主義雖敗尚在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佔據全世界新聞頭條  圖/Nodar via Twenty20

美國總統大選因為拜登宣布勝選而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歐洲主流媒體因為大體左傾,多半以大篇幅報導拜登的勝選感言(新聞標題詳下),引用拜登斯文有風度的言語(例如「我眼裡沒有紅藍只有美國」或「我們不是敵人,給彼此一個機會吧」等)來暗示性的突顯川普支持者的不理性。不過歐洲當然也有保守主義的媒體刊比較不具抬轎性質的文章,例如德國的《法蘭克福公論報》就有一篇〈川普主義雖敗尚在〉的分析文章值得參考。

這篇文章由《法蘭克福公論報》北美通訊員薩特(Majid Sattar)執筆。文章首先接受川普敗選的事實,且並不爭執美國截至目前為止的開票結果,在這樣的前提之下,薩特指出,拜登獲得 7,450 萬張普選票,是美國有史以來普選票得票數最高的總統,遠遠超出 2008 年歐巴馬所創下的 6,950 萬普選票紀錄,但是這無法掩蓋一個同樣顯眼的事實,那就是也有超過 7,000 萬美國人將票投給了川普。換句話說,川普的普選得票數也超過了歐巴馬的紀錄。

薩特指出,在 2016 年的總統大選當中,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的普選得票是 6,600 萬票,超過了川普的普選得票數。而後經過吵吵鬧鬧的四年,川普的普選票數不減反增,意味著川普在選票數目和社會影響力方面都擴大了他的基本盤。

薩特並且指出,他不認為觀察家有好好的分析這場選舉,至少並沒有人明確的指出,這次投票結果顯示,過去支持者以白人佔絕大多數的共和黨因為川普的緣故,至少變得比較「彩色」了。在有「陽光州」之稱的佛羅里達,川普成功贏得拉丁裔的選票,因為這些人可能好不容易才脫離古巴、尼加拉瓜、委內瑞拉的荼毒,不希望美國也走上社會主義甚至共產主義的道路。此外也因為「黑人也是命」的運動,川普反而贏得了一些年輕黑人的選票。

在這次美國總統大選中拉丁裔的川普支持者明顯增加許多
圖/mylove4art via Twenty20

此外在國會選舉方面,儘管民主黨期望能在原本就佔有多數優勢的眾議院拓展疆土,結果卻是共和黨反而多得了幾席。

簡單的說,不論川普在推特上寫了什麼,不論他平常的發言多麼語不驚人死不休,他沒有因為強烈的個人風格而導致基本盤流失,甚至還替共和黨開闢了票源,這個現象本身才是更值得深思和分析,誰出於什麼原因投票給川普反而是個較為次要的問題了。

以下為截至週日(11 月 8 日)為止西歐主要媒體報導美國大選的新聞標題:

英國衛報:天佑美國:全球媒體報導拜登勝選
英國泰唔士報:總統先生,有一位強生先生在線上,您要接嗎?

德國法蘭克福公論報:川普主義雖敗尚在
德國南德日報:從現在起又是關於美國了

法國世界報:拜登在勝選感言中承諾將「治癒」美國
法國費加洛報:拜登承諾將當統合而非分化的總統

荷蘭民眾報:拜登:川普支持者,我們不是敵人,給彼此一個機會吧
荷蘭電訊報:拜登當選但川普不為所動:接下來呢?

比利時標準報:拜登勝選後首次演講:我們要治療美國,我眼裡沒有紅藍,只有美國
比利時晨報:拜登對川普支持者發表勝選感言:給彼此一個機會

西班牙世界報:拜登以一項訊息慶祝勝選:別再視彼此為寇讎,大家都是美國人
西班牙國家報:拜登開啟美國新頁:是療傷的時候了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