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停火!高加索雙亞、俄羅斯簽署三邊協議​

全面停火!高加索雙亞、俄羅斯簽署三邊協議​(圖/Sentinel-3)

「親愛的各位同胞、兄弟姐妹們。今天我做了一個對我個人和我們全體來說都很困難的決定。」週二(11 月 10 日)亞美尼亞總統帕辛揚(Nikol Pashinyan)做了這樣的公開表示,「我和俄羅斯總統及亞塞拜然總理簽署了自(週二)下午 1:00 起終止卡拉赫戰爭的協議。」

稍晚帕辛揚和俄羅斯總統蒲亭舉行了一場透過電視轉播的線上會議,帕辛揚表示簽署這項協議對終止衝突來說至關緊要,蒲亭則說:「達成的協議會在公平的基礎上,為了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人民的利益,為長期完善的解決納哥爾諾-卡拉巴赫危機創造出必要的條件」。

蒲亭並且指出,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已經開始交換戰俘,此外也將自 11 月 10 日協調世界時 21:00(台北時間 11 月 11 日上午 5:00)起「全面停火」。納哥爾諾-卡巴拉赫地區領袖哈魯秋尼揚(Araik Harutyunyan)也表示,他同意要「儘快結束這場戰爭」。

根據法新社的報導,許多亞美尼亞人對這項協感到憤怒,數千人聚集到首都葉里凡(Yerevan)的政府大樓外,還有數百人強行入內,破壞辦公室和門窗玻璃。不過,帕辛揚說,這是綜合了戰場上的情況及專家的建議而做出的決定,並且強調亞美尼亞並未被擊敗,這項協議應該被視為「民族統一和重生的新時代的開始」。

2020年10月4日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的對戰區域。11月10日高加索雙亞、俄羅斯簽署三邊協議​「全面停火」
圖/Sentinel-3

自從六週前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爆發戰爭以來,俄羅斯就致力於調停紛爭。雖然俄羅斯與亞美尼亞有防禦條約,且在亞美尼亞境內設有軍事基地,但莫斯科方面強調不會介入兩國戰爭,除非亞美尼亞領土本身受到侵犯。

就在達成協議的前一天,一架俄羅斯 Mi-24 雌鹿直升機在納希契凡自治共和國(Nakhchivan Autonomous Republic)遭到擊落,莫斯科方面證實直升機上有兩人罹難,另有一人受傷但僥倖逃生。此外,也確認擊落直升機的是地面上的可攜式對空防禦系統。亞塞拜然方面很快出面承認誤擊直升機,向俄羅斯致歉,並表示這是因為納哥爾諾-卡巴拉赫地區局勢過於緊張才導致的錯誤。

該架直升機被擊落的納希契凡自治共和國是亞塞拜然的一個外飛地,位在亞美尼亞、土耳其和亞塞拜然之間,與納哥爾諾-卡巴拉赫地區距離甚遠。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09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Armenia, Russia, Azerbaijan sign deal to end Karabakh war
2020/11/09    The Moscow Times(俄羅斯莫斯科時報)    Azerbaijan Downs Russian Helicopter in Armenia as Fighting Rages Over Karabak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