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戰雲密佈 厄利垂亞捲入衣索比亞內戰疑雲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對北方泰格瑞省(Tigray)的叛軍發動了戰爭(圖/Odaw/CC BY-SA 4.0)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是非洲最年輕的國家領導人,2019 年因為和厄利垂亞達成和平協議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上週三(11 月 4 日)卻對北方泰格瑞省(Tigray)的叛軍發動了戰爭,由於雙方軍力相當,使得各界都憂慮衣索比亞陷入內戰的可能。

衣索比亞政府發言人表示,國際上呼籲衣索比亞政府要「冷靜」,外傳阿邁德對此有所駁斥,不過這並非事實,總理並未斥責任何人。發言人並且指出,「畢竟衣索比亞是個主權國家,最終還是要為國家及人民的長期利益作出決定」。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自從阿邁德在 2018 年上台之後,衣索比亞就開始出現種族爭端的火花。阿邁德本身屬於衣索比亞最大卻也是長期弱勢的族群奧羅莫人(Oromo),而數十年來掌握衣索比亞大權的是現在控制著泰格瑞省的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TPLF),自從阿邁德掌權以後,泰格瑞省與衣索比亞聯邦政府之間就存在著矛盾衝突。

衣索比亞泰格瑞省(Tigray)
衣索比亞泰格瑞省(Tigray)

除了和聯邦政府不合,泰格瑞省也和鄰國厄利垂亞勢同水火,並指控試圖充當和事佬的厄利垂亞介入衣索比亞的內政。但其實在 1970-90 年代初期,泰格瑞和厄利垂亞事實上是並肩作戰的兄弟武裝勢力,都在力抗衣索比亞的軍事強權。1993 年厄利垂亞在聯合國的協助下透過公投宣布獨立,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則轉變為衣索比亞人民革命民主陣線(Ethiopian People’s Revolutionary Democratic Front, EPRDF),其領導人梅萊斯(Meles Zenawi)則成為衣索比亞的首任總理。然而衣索比亞和厄利垂亞自 1998 年起又陷入複雜的領土糾紛,雙方對立長達 18 年,直到現任總理阿邁德上台才有所轉變。

卡達半島電視台的新聞引述非洲之角政治觀察家、前 BBC 非洲版編輯普勞(Martin Plaut)的意見指出,厄利垂亞在衣索比亞當前內部爭端之間扮演一個曖昧的角色,但外界實在難以一窺堂奧,因為自從兩國在 2018 年達成和解並互訪彼此首都的時刻起,就不曾舉行過公開的記者會,讓媒體記者可以和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或厄利垂亞總統阿夫瓦基(Isaias Afwerki)有所互動和提問。

目前外界只知道阿夫瓦基公開表達了對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的敵意,但並不清楚厄利垂亞介入衣索比亞聯邦政府與泰格瑞省之間的紛爭到何種程度,因此也難以論斷衝突是否將演變成三方的戰爭。至於泰格瑞省的現況,則因為目前電話線路和網路全部中斷而使外界只能揣測情況,卻無法像泰格瑞省方面求證。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10    Reuters(路透社)    Ethiopia PM not rebuffing calls for calm, says spokeswoman, as clashes intensify
2020/11/08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Eritrea, Tigray and Ethiopia’s brewing civil w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