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經濟大利多!埃及再挖出大型古墓群、木乃伊

振興經濟大利多!埃及再挖出大型古墓群、木乃伊(圖/pxfuel)

上週六(11 月 14 日)埃及政府宣佈發現了約百具古埃及木棺,估計距今超過 2,500 年,發現地點在開羅南方的撒卡拉古墓群(Saqqara),是截至目前為止 2020 年埃及最大的考古發現。

撒卡拉作為墓葬地點已有超過 3000 年的歷史,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指定的世界文化遺產,經常有新的考古發現,10 月也有 59 具木棺在此出土。參與這次挖掘工作的專家表示,新出土的木棺屬於古埃及托勒密時代晚期的官員,棺內木乃伊的裹屍布上有著色彩鮮豔的古埃及象形文字,此外還有超過 40 具古代神祇的雕像和墓葬面具,不過挖掘工作還在進行中,接下來可能還會有更多的新發現。

觀光一直都是埃及的經濟命脈,2020 年則因為全球性的武漢肺炎疫情受到重創。埃及政府希望新的考古發現能夠刺激觀光,因此這次發現的木棺將在埃及各地的博物館展出,其中也包括位於開羅吉薩高地(Giza)高地尚未正式揭幕的埃及大博物館(Grand Egyptian Museum)。

除了古埃及文物,埃及也寄期望於位於西奈半島的一座沙漠古堡。這座名為沙里(Shali)的堡壘位在一片沙漠綠洲,建於 13 世紀,是當時的人抵禦遊牧民族的堡壘,以黏土、岩石和鹽巴混合鑄城,可以在當地的炎熱氣候下發揮絕緣效用。堡壘本來已經毀棄多時,在 2018 年斥資 60 萬美元重修之後,現在有望成為生態旅遊的重點地區。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15    Arab News(阿拉伯新聞)    Egypt’s Siwa fortress renovation boosts hopes for ecotourism
2020/11/14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Egypt uncovers tomb treasure trove buried for 2,500 yea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