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協議脫歐迫近 日產汽車英國廠恐難撐下去

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會把車開到哪?開多遠?(圖/UK in Japan- FCO/CC BY 2.0)

英國在 2020 年 1 月 31 日正式脫歐,但有直到年底的脫歐過渡期,以利相關談判。但眼看著將屆年底,重要的貿易談判還不知伊於胡底,即使現在雙方達成協議,也未見得有足夠的時間交付議會審查。英國 BBC 善盡國家廣播公司的責任,向民眾宣導雙方無法達成貿易協定的具體意義:

英國將自 2021 年 1 月 1 日退出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與歐盟的貿易條件將和其他非歐盟國(如美國、中國)一樣。歐盟將對英國商品開徵關稅,反之亦然,兩者都會提高消費標準。此外將會有完整的邊境檢查,雖然雙方都希望能夠避免北愛爾蘭和愛爾蘭的邊檢。

BBC 指出,英歐雙方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依舊存在,不過路透社引述資深歐盟官員的意見,認為談判雖然不是毫無進展,但進度太慢,「可能已經太遲了」。

Boris Johnson 在2020年1月31日脫歐前夕在唐寧街敲小銅鑼(圖/Number 10/CC BY-NC-ND 2.0)
Boris Johnson 強森在2020年1月31日脫歐前夕在唐寧街敲小銅鑼(圖/Number 10/CC BY-NC-ND 2.0)

儘管時程緊迫,唐寧街並未改變談判策略,堅持不接受「動搖主權」的提議,使得談判籠罩在烏雲當中,每年上兆美元的雙邊貿易至今前景不明,大型國際企業未見得承受得起無協議脫歐的後果。

日產汽車(NISSAN)為例,該公司在桑德蘭(Sunderland)設有英國境內最大的汽車製造廠,僱員高達 7,000 人,其營運長古普塔(Ashwani Gupta)最近對外表示,若是英歐雙方無法達成協議,新增的關稅將會大幅提高日產的成本,關稅檢查也會拖慢零件遞送的速度,對日產的生產線造成影響。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說,若是英國無協議脫歐,日產「顯然無法維持在英國的生意」。

​不過古普塔表示,日產不會像豐田汽車(TOYOTA)一樣,揚言在無協議脫歐的情況下向英國政府求償。古普塔說:「我們絕對沒有這麼想,也沒在討論這個。」​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18    Investing.com(投資網)    Nissans UK business tough to sustain without Brexit trade deal: COO Gupta
2020/11/18    BBC(英國廣播公司)    Brexit: What’s happening and what comes next?
2020/11/16    Reuters(路透社)    It may already be too late for Brexit trade deal – EU offici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