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內戰局勢惡化​ 泰格瑞人民解放戰線:願赴死

衣索比亞聯邦政府的軍方人士已經揚言「不會手下留情」(圖/AMISOM Public Information/CC0 1.0)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在週二(11 月 24 日)發表的一份報告中指出,衣索比亞聯邦政府對佔據北方泰格瑞省(Tigray)的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發出限時 72 小時投降的最後通牒之後,泰格瑞省首府馬凱勒(Mekelle)附近出現調動輜重的跡象,很可能即將爆發內戰。

前情提要:
內戰一觸即發 衣索比亞泰格瑞省難民逃往蘇丹
揮軍泰格瑞 衣索比亞總理堅持先戰後談

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公室的發言人表示,衣索比亞聯邦政府的軍方人士已經揚言「不會手下留情」,泰格瑞人民解放戰線則表示「願意赴死」,這種言論深具挑撥性質,可能引發更進一步違反國際法的行為,令人十分憂心。

人權高級專員辦公室的報告中指出,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有可能將軍力部署在平民當中,但這不表示衣索比亞聯邦政府的軍隊就可以對口稠密地區動用火砲等重型武器。

衣索比亞泰格瑞省(Tigray)地形
衣索比亞聯邦軍隊揮軍泰格瑞省(Tigray)

同一時間,交戰雙方也對外釋出互相牴觸的訊息。衣索比亞聯邦政府宣稱有大量的泰格瑞士兵投降,泰格瑞方面則宣稱「徹底殲滅」了一些聯邦政府的部隊,然而媒體至今未能透過電話或網路直接連獲上交戰的任何一方。

儘管世界各國都呼籲雙方停火,但 2019 年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不為所動,先前已經公開表示在泰格瑞「重建法治」之前不會與任何人談判,不過還是會接見非洲聯盟(AU)的特使,非洲聯盟也是美國認為比較適合介入斡旋的第三者

阿德邁對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的 3 日期限到本週三(25 日)為止,之後聯邦政府就要對泰格瑞首府馬凱勒所在的高地發動攻擊。雖然聯邦政府表示有大量泰格瑞士兵來降,泰格瑞方面卻說這只是聯邦政府的託辭,用以掩飾其部隊遭擊退並試圖重整的事實。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24    Reuters(路透社)    U.N. alarmed at military build-up around Tigray capital
2020/11/24    Reuters(路透社)    Ethiopia’s Tigray forces claim battle win, global alarm grow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