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匈牙利聯手否決歐盟紓困方案

波蘭、匈牙利聯手否決歐盟紓困方案(圖/pexels)

歐盟國政府首腦峰會在 2020 年 7 月針對總金額達 1.8 兆歐元的歐盟經濟復甦方案勉強達成協議,當時除了荷蘭、奧地利、丹麥、瑞典和芬蘭等 5 國的要求縮減開支外,波蘭、匈牙利 2 國也曾就紓困方案可能與各國法治情況掛勾一事表達不滿,並揚言不排除就此機制提出否決。俟 11 月 20 日以視訊方式召開新一輪首腦峰會時,波蘭、匈牙利 2 國果然一如先前所預言般地提出否決,影響所及,就連歐盟 2021~2027 年的預算案也一併遭到擱置。

根據報導,波蘭、匈牙利 2 國領袖打算將紓困案及預算案推遲到 12 月的首腦峰會再行討論,並且歡迎德國總理梅克爾出面主持協商。等到召開 12 月首腦峰會時,距離 2021 年 1 月就要開始動支各項預算的時間點,只剩下短短幾星期的時間,不難看出波蘭、匈牙利 2 國想藉由時間壓力,逼迫歐洲理事會兼首腦峰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讓步的企圖。對此,米歇爾反倒是淡然處之,只說了一句:「歐盟最神奇的能耐,就是在眾人皆曰不可能的時候,找出解決方案。」

由於屢屢被歐盟點名施政方式有違民主法治的規範,一旦無法讓歐盟預算撥用方式與國內政局脫勾,波蘭、匈牙利 2 國不免擔心自己遭到排擠,無法公平參與分配。為此,波蘭國會在首腦峰會前一天還通過決議,支持政府向歐盟提出否決的立場,並表示歐盟條款原本就有對不同會員國採取不同標準的規定,沒道理以紓困案為由,藉機放棄此一原則。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圖/歐盟理事會)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圖/歐盟理事會)

對於波蘭、匈牙利提出否決一事,斯洛伐尼亞總理詹沙(Janez Jansa)表示支持,法國歐盟事務部長波恩(Clement Beaune)則認為,歐盟整體議程不能被區區 2 個國家綁架,大有壯士斷腕的氣魄,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倒是認為,忽略 2 國的意見,只跟其他會員國達成共識就讓紓困案上路的作法,對歐盟也會產生核爆級的影響,必須審慎以對。

如果 12 月的首腦峰會仍無法化解僵局的話,2021 年歐盟雖然還不至於立即斷糧,但是支出項目將大幅受限,而且必須以月為單位執行計畫,同時每個月的支出也會受到前一年度總預算金額 1/12 為最高上限的限制。

新聞來源:
2020/11/20 France24 EU talks fail to break budget deadlock after Poland, Hungary veto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