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比瑞亞足球總統主推修憲公投縮短任期

賴比瑞亞總統維阿(George Weah)(圖/維阿推特)

1847 年宣佈獨立的賴比瑞亞,最初是美國被解放的黑奴有計畫地移居此地,回到非洲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園,跟衣索比亞是非洲唯二未被殖民過的國家。自 1878 年真輝格黨(True Whig Party,TWP)全面掌控賴比瑞亞政經局勢後,隨後展開美裔賴比瑞亞人長達 102 年的少數一黨執政,直到 1980 年爆發軍事政變後,才第一次由賴比瑞亞的當地族裔掌握政權。

由於當地族裔的組成複雜,賴比瑞亞自 1989 年起陸續爆發多次內戰,期間奪走 15 萬人的性命,流離失所的難民人數將近百萬。2005 年賴比瑞亞才在聯合國監管下實施民主選舉,結果是由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打敗足球明星維阿(George Weah)當選總統,同時也是非洲國家首位女性領導人。2011 年瑟利夫再度當選總統,同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2017 年,前次參選失利的足球明星維阿終於贏得二輪制的選戰,完成自 1944 年第一次政權和平移轉,而瑟利夫則因未支持同黨候選人改支持維阿被開除黨籍。

非洲國家以往不乏透過修憲,讓總統原本的任期重新歸零計算,進而達到繼續執政的目標,比如說是幾內亞高齡 82 歲的總統顧德(Alpha Condé),以及象牙海岸 78 歲的總統瓦塔拉(Alassane Ouattara)皆如是也,不過維阿所主導縮短任期的修憲內容卻比較少見:將總統及下議院議員的任期從 6 年縮減為 5 年,參議院的任期則同步自 9 年縮短為 7 年。

Coppa UEFA 1992-93 - Napoli vs PSG - George Weah(圖/公共領域)
維阿在1992–93年歐洲足總盃 Napoli vs PSG 中慶祝得分(圖/公共領域)

除此之外,維阿是在第一任任期內就推動修憲,也為自己爭取到一些反駁戀棧權力的空間:畢竟主政以來將近三年的時間,賴比瑞亞的經濟局勢始終未見好轉,維阿能否獲得連任都猶未可知,現在就把任期計算方式歸零以迎接可能的第三任任期,過程中的變數實在太多了。

而賴比瑞亞 2020 年這次修憲的另一項重點在於是否廢除 1973 年頒佈的雙重國籍禁令。從賴比瑞亞過往真輝格黨的歷史不難看出,美裔賴比瑞亞人對於國內經濟發展扮演著關鍵角色,目前賴比瑞亞的菁英階級也不乏私自持有美國國籍的例子,再加上成千上萬為了躲避戰亂和貧困的賴比瑞亞人都已經移居國外,如能允許雙重國籍的存在,或許能爭取一些海外僑民的回歸,並吸引他國優秀人才協助發展國內經濟,否則依照現行的法令,非本國籍人就不能在賴比瑞亞擁有資產。話雖如此,開放雙重國籍會不會不成比例地提高菁英階層的影響力,重回過往少數統治的現象,則又是另一個值得討論的話題。

這場有關總統任期疑慮,並涉及社會公平與經濟發展如何取得平衡的修憲公投將在 12 月 8 日舉行,根據統計,全國約 480 萬的總人口數中,已經有接近 250 萬公民完成選民登記。

新聞來源:
Liberia referendum could pave way for contentious third term for President Weah
https://www.france24.com/en/africa/20201206-liberia-s-referendum-could-pave-the-way-for-a-contenious-third-term-for-wea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