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消息人士:厄利垂亞​派兵介入衣索比亞內戰

衣索比亞阿邁德和厄利垂亞簽署和平協議(圖/聯合國)

路透社引述一名美國政府官員和 5 名外交官的消息指出,美國相信厄利垂亞派兵越過國界,在衣索比亞聯邦政府和北方泰格瑞省的戰端中協助衣國政府,不過衣索比亞和厄利垂亞兩國都否認這項消息。

厄利垂亞在相當的時間裡與衣索比亞互為寇讎,但 2018 年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和厄利垂亞總統阿夫瓦基(Isaias Afwerki)簽訂和平協議,如今昔日敵人成為盟友,泰格瑞人民陣線聯盟(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 TPLF)則成為他們共同的敵人。

路透社並且引述另一位不具名的他國消息人士指出,越過邊界的厄利垂亞士兵人數應當在「數千」之譜。

美國認為厄利垂亞出兵的證據不外幾個來源:衛星影像、攔截通訊和由泰格瑞省外傳的風聲。消息來源表示,過去美國就懷疑厄利垂亞介入其中,只是美國官員沒有公開討論這個問題,而現在華府對此已經不再存疑。此前美國視衣索比亞為東非的盟友,厄利垂亞則被指控迫害人權,如今兩國合流,不免讓華府陷入某種政治上的尷尬情境。

美國國務院並未證實路透社所獲得的消息,但一位國務院發言人表示,若有真憑實據證明厄利垂亞介入衣索比亞內戰,美國必然會十分關切,而目前美國在厄利垂亞首都阿斯馬拉(Asmara)的大使館也敦促厄國官員自制。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08    Reuters(路透社)    Exclusive: U.S. thinks Eritrea has joined Ethiopian war, diplomats sa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