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呼籲各國宣佈進入「氣候緊急狀態」

中國湖南省冷水江市的一座火力發電廠,除了溫室氣體外,也把排出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微粒物質以及危害性的污染一併散播到空氣中(圖/Huangdan2060/CC0 1.0)

12 月 12 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受邀在線上舉行的氣候雄心峰會(Climate Ambition Summit)開幕式上發表演說,適逢巴黎氣候公約簽訂完成的 5 週年,古特雷斯呼籲各國宣佈進入「氣候緊急狀態」(state of climate emergency),才有可能真正落實減排溫室氣體的量化目標。

古特雷斯指出,依照各國目前的減排進度,距離維持地球溫度只增溫 1.5℃ 的短期目標都還有一段很大的落差,遑論要在本世紀內將地球增溫控制在 3℃ 之內了,因此,他特別趁著全球有超過 75 國國家元首參與線上高峰會之便,向各國領導人提出上述呼籲。

根據聯合國上星期公佈的研究報告,從現在開始到 2030 內的 10 年間,全球溫室氣體年減量至少要達到 7.6%,才不會讓地球的溫度升高超過 1.5℃。2020 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年減率可望來到 7%,創下歷史新紀錄,不過這還是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之故,一旦日後疫苗問世,各國重回以往運作模式的話,能否持續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到 7.6% 的目標,顯然會被打上一個大問號。

古特雷斯對於疫情的影響也有所補充,雖然各國的經濟活動大幅受限,但是令人感到遺憾的是,各國政府所提出的刺激方案中,有超過半數的經費還是流向了傳統石化燃料帶動的產業,而不是利用疫情帶來的空窗期,轉型成低碳的綠色能源。他說:「每個國家,每座城市,每個金融機構和每家企業,都需要採行能在2050年達成淨排放為零的目標。這些措施,包含設定明確的短期目標在內,都需要現在、馬上,開始執行。」

新聞來源:
2020/12/12 France24 Five years after Paris accord, UN chief calls on members to declare a ‘state of climate emergenc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