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肆虐 歐洲迎來「艱困」聖誕季節

病毒肆虐 歐洲迎來「艱困」聖誕季節(圖/stocksnap)

歐洲防疫進入第 10 個月,對抗病毒的戰爭卻在聖誕節前大受挫敗,德國、捷克及荷蘭都宣布將祭出嚴格封城措施以應對聖誕假期危機。德國和捷克在春季疫情初發時已經採取過封城措施,荷蘭則是 2020 年首度採取嚴厲的全國封城手段,只有超市、醫院等民生所需場所可以繼續營業,為期至少 5 週。

週一(12 月 14 日)晚間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由總理辦公室發表電視演說,對全國加油打氣,之後則由內閣宣布管制詳情。由總理直接對國人發表演說在荷蘭是極其罕見的特殊情況,通常只有緊急時刻才會發生。2020 年之內呂特已經發表過兩次總理演說,第一次在 2020 年 3 月疫情爆發之時,當時他要求國人配合防疫,但也堅持荷蘭是「開放的國度」,不會採取封城措施。在 2020 年之前的上一次荷蘭總理電視演說發生在 1973 年,時任總理的騰魏爾(Joop Den Uyl)向全國人民宣告石油危機的到來及相應的管制措施。

呂特透過電視及網路直播發表演說時,也說明周遭持續的噪音來自在首相辦公室外的抗議群眾。雖然此等大規模聚集違反當前的防疫管制,荷蘭政府就跟 3 月選擇維持「開放國度」一樣,選擇了尊重人民的抗議權利。

英國民調:56% 民眾認為不該戴口罩(圖/Philafrenzy/CC BY-SA 4.0)
英國民調:56% 民眾認為不該戴口罩(圖/Philafrenzy/CC BY-SA 4.0)

之前的週日,義大利的武漢肺炎死亡病例數首度超越英國,高居全歐之冠(至週三為止死亡病例數為 65,011)。義大利媒體報導,政府正在考慮是否要宣布自聖誕夜起全國都為防疫「紅區」,嚴格管制到至少 1 月 2 日,以避免更多人染疫。

周日德國 16 個邦進行了一小時緊急會議,會後聯邦總理梅克爾正式宣佈全國性的封城措施,自本週三(16 日)起,非民生必需性的商店一律關閉,也禁止新年煙火,措施將一直持續到 1 月 10 日。梅克爾說,2020 年的聖誕節將會「非常艱困」。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多數國家,不少產業被迫在家上班,間接也對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華爾街造成影響。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美洲業務執行長韓德瑞克斯(Christina Hendricks)表示,他們的員工在家上班已有數個月,這證明了不是人人都必須在華爾街上班。他們預計要將一半的人員移出華爾街,轉向成本較低的地點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14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Deutsche Bank raises prospect of moving half its New York staff
2020/12/14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Netherlands and Czech Republic to enforce strict Christmas lockdowns
2020/12/13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Germany to close shops and schools in Covid Christmas lockdow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