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籲讓中非共和國選舉順利進行 武裝反對勢力憂舞弊

聯合國籲讓中非共和國選舉順利進行(圖/UN)

中非共和國即將於 12 月 27 日舉行總統與國會的選舉,聯合國派駐在中非共和國的維和部隊將竭盡所能維護選舉能順利進行,而該國的反對勢力卻擔心這場大選潛藏的選舉舞弊無可勝數,因此三支主要武裝反抗軍在 12 月 19 日宣佈結為同盟,在短時間內協調一致行為並統一對外口徑。這個新成立的同盟被命名為「愛國者追求改革同盟」(Coalition of Patriots for Change,CPC),並歡迎所有其他武裝部隊的加入。

中非共和國前總統博齊澤(François Bozizé)在 2013 年被塞勒卡(Seleka)反抗軍趕下台,由於塞勒卡是一支由少數族裔穆斯林所組成的軍事聯盟,因此政變成功後,中非共和國境內的基督徒、泛靈信仰者(animist)也跟著組成民兵軍隊自衛,雙方之間尋仇、報復的事件迭有所聞,直到 2016 年才在法國(前殖民國)介入下,順利選出現任總統圖瓦德拉(Faustin-Archange Touadera)。只是中非共和國境內的各民兵組織已經難以控制,過去這幾年經常因為爭奪資源、搶地盤而互相交火,政府實際能控制的領土甚至不到全國的三分之一。

愛國者追求改革同盟為了避免與聯合國維和部隊發生衝突,在聯盟成立大會上宣佈,不但要以不侵擾平民百姓為最高原則,遇見聯合國所屬或其他人道救援組織的車輛也都要讓其自由通行不加攔阻。儘管如此,根據這些擁有通行權的聯合國人員與人道救援組織的回報,目前反抗軍的武裝勢力已經把通往首都班基(Bangui)的主要道路盡數截斷,無疑讓下星期的全國大選更添不安的氣氛。

新聞來源:
2020/12/19 France24 Central African Republic rebel groups announce coalition after UN chief calls for peaceful elec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