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因變種病毒遭歐盟封鎖 供應鏈與脫歐談判岌岌可危

英國因變種病毒遭歐盟封鎖 供應鏈與脫歐談判岌岌可危(圖/Mohammad Hassanzadeh/CC BY 4.0)

英國出現武漢肺炎變種病毒,遭到超過 40 個國家的封鎖,法國總統馬克宏並且下令禁止通過英吉利海峽的英國卡車入境法國,引發英國方面的憤怒。後來法英邊界已決定於 12 日 24 日重新開放。據報導,英國政府認為這是法國對英國施壓之舉,要逼英國在脫歐談判最終期限(12 月 31 日)之前就範。一位英國部長甚至為此爆了粗口,用髒話怒斥法國總統。不過法國方面否認防疫舉措和英國脫歐有任何關聯。

法國封鎖英吉利海峽自然危急英國與歐陸之間的供應鏈。英國首相強生表示,通過英國港口的食物、醫藥及其他商品有約 20% 因為巴黎的決定而受阻,迫使英國必須在多佛和其他重要口岸儘速研擬危機應對方案。為此英國首相強生於週一(12 月 21 日)和馬克宏通話,敦促法方儘快解除封鎖​。​雖然強生形容該次通話情況良好,​英國《每日電訊報》並且引述強生的話,說預期​數小時內可以解決邊境亂局,但​通話過​後法國還是維持著封鎖禁令。不過,針對法國宣布對來自英國的旅客與貨品實施 48 小時禁令一事,法國和英國 23 日最後宣布,將於 24 日重新開放邊界通行。

一名不具名的歐盟消息人士指出,歐盟已就漁業權向英國提出「最後的 offer」(圖/Number 10/CC BY-NC-ND 2.0)

負責單一市場的法國籍歐盟執委布瑞頓(Thierry Breton)表示,英國面臨著雙重的悲劇打擊,一方面是疫情危機,另一方面是脫歐的事實導致英國無法向歐盟求援。布瑞頓表示,英國人有權決定脫離歐盟,但若當初英國如歐盟所要求的選擇留在歐盟,那麼如今英國就會像所有歐盟國家一樣,能夠透過歐盟執委會所設立的新世代歐盟基金(Next Generation EU fund)而獲得 300-500 億歐元的援助金。

倫敦與英格蘭東南部許多地區於之前的週日進入最嚴格的第四級管制,隔日歐盟 27 國官員聽取歐盟疾病預防及管制中心長達 3 小時的簡報,最後決定維持歐盟自身申根區的開放,並設法接回想離開英國返回歐盟的公民與合法居留者。

​防疫亂局當中,脫歐談判還持續。路透社引述一名不具名的歐盟消息人士指出,歐盟已就漁業權向英國提出「最後的 offer」。該官員表示,之前英國在這方面的建議是分配 2021 年的漁獲,而歐盟認為這「不可接受」,而這次歐盟的開價已經很大方,不可能再讓步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22    Reuters(路透社)    EU has made “final” offer on fisheries in UK talks – senior diplomat
2020/12/22    The Telegraph(英國電訊報)   Prime Minister hopes border chaos will be resolved ‘in a few hours’ after phone call with Emmanuel Macron
2020/12/22    Daily Express(英國每日快報)    ‘Macron is a c***!’ Boris Johnson and ministers explode in anger as French start blockade
2020/12/21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Johnson appeals to French president but freight Covid ban remai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