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強震 歐盟:提供最大協助

週二(12 月 29 日)克羅埃西亞中部發生 6.4 級的強震,已經造成至少 7 人死亡。

重災區彼得里尼亞(Petrinja)是個人口只有兩萬人的小城市,位在克羅埃西亞首都薩格勒布(Zagreb)南方約 50 公里,已確定當地有一名 12 歲女孩死亡。此外在附近的格林納(Glina)有 5 人死亡,第 7 名死者則在薩辛納(Zazina)的一座教堂瓦礫中被發現。

彼得里尼亞市市長表示,該城市約有半數毀於地震,人們正在四處搜尋,將倖存者拉出瓦礫堆。許多人即使加元完好也不敢回家,生怕餘震會導致建築物坍塌。有些人寄住在親友家,還有約 200 人在一處軍營過夜。

克羅埃西亞的鄰國塞爾維亞和波士尼亞都能感受到地震,甚至連奧地利和義大利都有感受到地震的報導。為了安全起見,北方的鄰國斯洛維尼亞已經關閉了一座和克羅埃西亞共有的核能發電廠。

克羅埃西亞地震(圖/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public domain)

美國地質調查局表示,這是有現代化地震儀器以來,在克羅埃西亞所記錄到最強烈的地震。上一次克羅埃西亞發生規模相當的強震是在 1880 年。

克羅埃西亞於 2013 年 7 月 1 日正式成為歐盟成員國,為了因應盟國天災,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要求危機管理執委雷納希克(Janez Lenarcic)盡快前往克羅埃西亞,預計雷納希克會在週三抵達。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也表示,歐盟會給予克羅埃西亞最大的協助。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30    BBC(英國廣播公司)    Croatia earthquake: Seven dead as rescuers search rubble for survivors
2020/12/29    Croatia Week(克羅埃西亞週刊)    EU stands with Croatia after powerful earthquak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