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直布羅陀加入申根區 西班牙稱有邊檢權

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位於地中海出口

直布羅陀是英國唯一受到「硬脫歐」影響的海外領土,但依照英國和西班牙在最後一秒做成的協議,英國允許直布羅陀在西班牙作為擔保人的情況下加入申根自由旅行區,如此一來,直布羅陀的空港和海港將成為申根區的外部邊界,在最初 4 年將由歐洲邊境與海岸警衛局(Frontex)執行檢查工作。

上週六(1 月 2 日)西班牙外長龔薩雷茲(Arancha Gonzalez Laya)接受《國家報》訪問時表示:「申根區是由一套規則、程序和包括資料庫在內的工具,對此西班牙有權存取,直布羅陀和英國沒有,因此誰能進入申根區最終是由西班牙說了算。」至於這是否代表西班牙海關或警察會進駐直布羅陀,龔薩雷茲表示,細節將在知會西班牙國會之後再行公開,不過,很明顯的,西班牙一定會執行至少底線的申根區邊境管理。

同樣是在上週六,直布羅陀首席部長皮卡杜(Fabian Picardo)回應西班牙右翼《理性報》的報導時指出,誰能進入直布羅陀是由直布羅陀說了算,西班牙警方在未來 4 年都不會出現在直布羅陀的海港及空港。他並且強調,「這是我們的土地。再清楚不過。」

英國《衛報》引述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的意見指出,讓直布羅陀加入申根區,是為了最大化直布羅陀和西班牙的雙邊利益,不過龔薩雷茲也承認,雙方「需要更多互信」,並認為歐洲邊境與海岸警衛局的幹員將肩負起此種建立互信的工作。

英國直布羅陀加入申根區(圖/Adam Cli/CC BY-SA 4.0)

關於直布羅陀的這項約定將由布魯塞爾和倫敦進行更進一步的商議,最後將轉化為英國和歐盟之間的條約,可能要花去 6 個月的時間。龔薩雷茲表示,西班牙會盡力確保邊界通暢。

除了邊境管制問題,西班牙也因為主張對直布羅陀的主權,而拒絕直布羅陀適用後脫歐貿易及安全協定。

報呱小教室

直布羅陀
直布羅陀是英國海外領土之一,也是最小的一個,位於伊比利半島的末端,是通往地中海的入口。直布羅陀面積約為6平方公里,北接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加的斯省,是英國與歐洲大陸陸地接洽的唯一地區。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02    La Razón(西班牙理性報)    Las trampas de una economía privilegiada
2021/01/02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Spain says it will have last word on Gibraltar border entries
2021/01/01    El País(西班牙國家報)    Arancha González Laya: “La última palabra sobre quién entra en Gibraltar la dirá España”
2020/12/31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Brexit: in crisis, without fanfare, UK finally ends the EU er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