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蓋13億人 非洲自由貿易區正式啟動

非洲自由貿易區正式啟動(圖/Paul Kagame/CC BY-NC-ND 2.0)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原訂在2020年7月啟動的「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African Continental Free Trade Area,AfCFTA)順延至 2021 年 1 月正式上路,目標是將非洲大陸 13 億人口、3.4 兆美元的經濟體整合成僅次於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自由貿易區,如果能運作順利的話,將可望在 2035 年讓好幾千萬非洲居民生活在貧窮線之上。

所有非洲國家除了厄利垂亞(Eritrea)外,都已經簽署了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的協議,其中還有 34 個國家完成了國會審查。儘管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目標宏遠,但是現階段仍比較偏向象徵性的機制,畢竟戰亂頻仍、政治動盪、欠缺基礎建設、隱藏其中的保護主義和無所不在的貪污腐敗等,這些會嚴重侵蝕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真實經濟利益的問題都不會一夕消失。就算不提這些多年沉痾,光是要提升各國邊境官僚的行政效率,就不知道要耗費多久時間了。

目前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內涵蓋了 54 個國家,其中 41 國已將排定好降低關稅的期程。根據協議,各國 9 成的關稅都將撤除,經濟較發達的國家要在 5 年之內完成,後進國家最遲也不能拖超過 10 年。剩下 1 成品項中,只有 3% 可以維持課徵關稅,其餘 7% 的品項也只能讓各國爭取超過 10 年的時間做調適,最終也一樣適用撤除關稅的協議。

根據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協議,各國9成的關稅都將撤除,經濟較發達的國家要在5年之內完成,後進國家最遲也不能拖超過10年
(圖/pxhere)

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秘書處幕僚長歐嘉科(Silver Ojakol)說,「經濟整合不是一個事件,而是一個過程,總是需要一個起點開始做起」。曾任賴比瑞亞公共工程部長,目前擔任「全球發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資深研究員的摩爾(W. Gyude Moore)則說:「不要期待在 2 年內就看到天翻地覆的變化,看看歐盟的例子,這個是要花上好幾十年才能完成的工程」。

新聞來源:
2021/01/01 France24 African free trade area launches after delays due to Covid-19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