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美國追逃漏稅 臉書將關閉愛爾蘭分部

臉書將關閉愛爾蘭分部以回應美國追逃漏稅(圖/報呱製圖)

受到美國政府追查逃漏稅的影響,臉書宣佈將關閉「臉書愛爾蘭控股無限公司」(Facebook Ireland Holdings Unlimited Company,這種公司型態最大特點在於公司股東對公司債務負無限責任。)做為回應,而臉書發言人對此則表示,「這個改變最能符合公司的經營結構」。

美國稅務當局指控臉書以不當方式將獲利藏匿在海外,因而積欠約數十億美元的稅款有待追繳;根據稅務機關的資料,臉書的操作方式,主要是把社群網路總值達 90 億美元的智慧財產權相關資產予以低估。臉書在 2020 年 7 月也曾經將這筆資產調撥回美國本土,檯面上的理由是把它歸給該公司認為「擁有最多用戶、活動量最大的地方」。

臉書透過報導指出,公司過去 3 年在全球各地累計繳交的所得稅已經超過 110 億美元,把時間拉長到過去 5 年來看的話,公司實際被課徵的有效稅率也超過 20%。

如何向在全球營運的科技巨頭課徵適當的稅金是個有待協商的課題,一方面業者想要避免被部分國家直接以總營收做為課稅基礎,另一方面各國政府也想要克服跨國企業將獲利四處移轉的問題,因此有些政府開始提出全球租稅協定(global tax treaty)的想法,譬如法國政府在 2020 年 11 月提出讓科技巨頭在營運國家中,公平做出稅務貢獻的初步提案,就獲得包括 Google、臉書在內共 75 家主要的科技公司支持。

新聞來源:
2020/12/30 France24 Facebook to close Irish units at center of tax disput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