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投票結果出爐 舞弊疑雲尚待憲法法院判決

中非共和國投票結果出爐(圖/UN)

中非共和國現任總統圖瓦德拉(Faustin-Archange Touadera)在 2020 年 12 月 27 日的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中得票 53.9%,因為取得絕對多數,已於週一(1 月 4 日)由國家選舉委員會宣布連任成功。得票次高的是前總統洛蓋爾(Anicet-Georges Dologuele),得票比率為 21.01%,此外還有 14 名參選人。

雖然選舉委員會已經做出宣告,但上週三反對陣營主張選舉瑕疵,要求撤銷選舉結果,因此最終的結果還必須等待憲法法院的判決。高喊選舉舞弊的人當中也包括洛蓋爾,他告訴法新社,「這根本是場鬧劇,有很多不合常規之處和舞弊情事。」

中非共和國是法國的前殖民地,目前還處在動亂當中,圖瓦德拉所領導的政府實質管領的國土只有三分之一,其餘國土都在 2013 年成形的反抗民兵組織控制之下。

中非共和國總統圖瓦德拉與俄羅斯總統蒲亭(圖/en.kremlin.ru)

反抗武力造成的動亂使得一部分的中非人無法參與這次總統及國會大選,全國 71 個次省級選區中有多達 29 個沒有參與投票,另有 6 個選區的投票因故中斷,不過選舉委員會公布的投票率高達 76.31%。

就在投票日一週後的 1 月 3 日,叛軍拿下中非南部的城市班加蘇(Bangassou),此地距離首都班基(Bangui)750 公里,位在與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交界處,也是中非共和國的鑽石礦城。聯合國維和部隊當日發布的聲明指出,有 5 名叛亂份子在戰鬥中喪生,陸軍則有 2 名士兵負傷。

此外聯合國維和部隊也表示,叛軍攻擊首都以北僅 80 公里的城市達馬拉(Damara),此地也是圖瓦德拉的家鄉。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04    France 24(法蘭西24)    Central African Republic President Touadera wins new term, says electoral commission
2021/01/04    France 24(法蘭西 24)    Rebels capture Central African diamond-mining city of Bangassou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