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敵對位置:日中元首分別造訪交戰國首都

就在習近平訪俄羅斯之際,岸田文雄突襲造訪烏克蘭,會晤澤倫斯基  圖/左:首相官邸提供/右:Kremlin

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屢有外國高官甚或國家元首深入戰火,到基輔會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且多半以事前保密方式為之,本週二(3 月 21 日)又發生一起這樣的「驚奇訪問」,主角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這是二戰結束以來,首次有日本首相造訪戰地。

在週二之前,G7 集團裡唯有日本未有國家元首造訪烏克蘭,岸田文雄意外出現在基輔,代表七大工業國一致的立場。澤倫斯基在網路上分享岸田到訪遭受俄羅斯戰爭暴行的布查鎮,在教堂外獻上花圈並鞠躬致意。

週二澤倫斯基在與岸田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今年 G7 峰會將在岸田首相的家鄉廣島舉辦,他將以視訊方式加入峰會,岸田則說,這次峰會應該要表達維護國際秩序和應對烏克蘭戰爭的強烈願望。

造訪烏克蘭之前,岸田先在印度會晤印度總理莫迪,在烏克蘭之後,岸田還將於週四在波蘭會見波蘭外長,​其行程​恰與習近平訪問莫斯科​構成​對比。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到訪遭受俄羅斯戰爭暴行的布查鎮,在教堂外獻上花圈並鞠躬致意。
圖/内閣官房内閣広報室

BBC 的報導指出,這些行程顯示烏克蘭戰爭在亞洲造成的影響,已然揭明日本和中國的敵對立場:日本與中國分別是全球第三及第二大經濟體,現在關係日趨緊張,上個月兩國還在東京舉行安全會談,會上中國對日本整頓軍備表示不滿,日本則批評中國支持俄羅斯侵略他國、使用間諜氣球。發生在東歐的烏克蘭戰爭,很有可能也出現在東亞,當中國入侵台灣,日本毫無疑問會被捲入。

週二有兩架俄羅斯戰略轟炸機在戰鬥機護航下飛過日本海,這可能是俄羅斯對於岸田文雄訪問烏克蘭的回應,雖說俄羅斯宣稱這是早已定下的飛行計畫。

從莫斯科和北京角度看來,動搖世界和平的並非烏克蘭戰爭,而是美國與北約勢力向印太擴張。早在 3 月初,俄羅斯駐中國大使莫古洛夫(Igor Morgulov)接受中國國營的環球電視台訪問時就指出,「美國和北約在亞洲建立新的軍事同盟」,已然破壞區域安全與穩定。莫古洛夫說,AUKUS 軍事同盟的建立,以提供澳洲核動力潛艦為掩護,實際上深謀遠慮,要將北約的軍事技術帶到太平洋。他說「看不到北約在亞洲擴張有和正面好處」,俄羅斯則會與中國等「區域內的志同道合者」展開軍事合作以為回應。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3/21    BBC(英國廣播公司)    Japanese and Chinese leaders visit opposing capitals in Ukraine war
2023/03/21    Reuters(路透社)    In Ukraine to show solidarity, Japan’s Kishida meets Zelenskiy, tours massacre site
2023/03/21    Reuters(路透社)    Russia flies strategic bombers near Japan as its PM visits Ukraine
2023/03/04    Anadolu Agency(土耳其安納杜魯新聞社)    Russia says US, NATO undermining security in Asia-Pacifi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