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假公濟私操弄輿情 奧地利總理宣佈請辭

現年 35 歲的奧地利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圖/EU2017EE Estonian Presidency/CC BY 2.0)

奧地利檢察官於週三(10 月 6 日)兵分多路前往數個執政的人民黨(Österreichische Volkspartei,ÖVP)辦公室進行搜索,並指控包括現年 35 歲的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在內,一共有 10 人涉嫌在 2016~2018 年間,挪用政府資金拉攏友好的媒體,以操弄民調和報導的方式營造庫爾茨、人民黨的正面形象。儘管庫爾茨否認有不法行為,但是「為了避免政府運作陷入混亂」,他已經在週六(10月9日)宣佈辭去總理一職,並由原外交部長查倫柏(Alexander Schallenberg)接手職務。

奧地利外交部長查倫柏(Alexander Schallenberg)因總理辭職而接手總理職務(圖/Bundesministerium für europäische und internationale Angelegenheiten/CC BY-SA 2.0)

庫爾茨在 2013 年出任奧地利外交部長,之後在 2017 年成為人民黨黨主席及奧地利總理,平步青雲的軌跡與檢察官指控的時間點恰好重疊。總理被控貪污一事傳開後,與人民黨合組執政聯盟的綠黨黨魁兼副總理科格勒(Werner Kogler)在週五(10 月 8 日)要求庫爾茨下台,並且要人民黨提出另一位「無從挑剔」的人選繼任。

有分析指出,儘管國會多數的人民黨(71席)表現出力挺庫爾茨的態度,但是距離國會過半的 92 席還有不少差距,一旦綠黨(26 席)做出不同選擇並且朝不信任投票案的方向發展,屆時同樣無法保住總理職位的庫爾茨,恐怕只會下台得更加狼狽。

辭去總理職務的庫爾茨不但仍是國會議員,還同時保有人民黨黨主席的身份,繼任的查倫柏也是庫爾茨忠實的政治伙伴,換句話說,庫爾茨接下來面對司法調查的過程中,仍舊擁有相當雄厚的政治實力。

這並不是查倫柏第一次被庫爾茨任命接手總理職位。2017年出任總理的庫爾茨是與自由黨(Freiheitliche Partei Österreichs,FPO )合組聯合內閣,結果時任副總理的自由黨黨魁史特拉赫(Heinz-Christian Strache)在2019年爆出密謀邀請俄羅斯富商入主奧地利主流媒體的政治醜聞後,庫爾茨選擇提前進行國會改選,改選期間的過渡政府即由查倫柏暫代總理職位。查倫柏時隔 2 年重操舊業,諷刺的是2017年奧地利聯合內閣中的總理與副總理,雙雙涉入操控媒體相關的政治醜聞。

如果查倫柏總理、科格勒副總理,由庫爾茨領導的人民黨也繼續維持與綠黨之間的聯合執政,則本屆奧地利國會議員的任期將會持續到 2024 年才會進行常規改選。

新聞來源:
2021/10/09 Euronews Austrian Chancellor Sebastian Kurz announces resignation over corruption allegations
2021/10/09 France24 Austria’s Kurz announces resignation amid corruption investig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