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國會選後可能迎來政黨輪替 但組閣之際總統住院恐出現變數

2021捷克國會大選結果(圖/Gust Justice/CC BY-SA 4.0)

捷克眾議院在 10 月 8、9 日歷經 2 天的改選結果出爐,原本執政黨「是的 2011」(ANO,前身是「不滿公民行動」)獲得 27.1% 的得票率,以不到 1% 的差距,落在 3 個自由/保守派政黨所組成的「一起」(Together)聯盟之後。「一起」聯盟得票率為 27.8%,排名第三的政治聯盟「海盜和市長」(Pirate Party and STAN)則獲得15.6%的得票率,經換算後,「一起」如能與「海盜和市長」合作的話,可望在總席次 200 席的眾議院中,一舉囊括過半的 108 席(71 + 37席),意味著捷克有可能迎來政黨輪替的新局

選前因境外財務操作而被「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點名的「是的 2011」黨魁巴比斯(Andrej Babis)雖然承認敗選,但是對於是否交出執政權則未有明確表態,箇中原因除了「一起」再加上「海盜和市長」的大型政治聯盟,背後共有 5 個政黨牽涉在內,不見得能順利達成組閣的協議外,也跟捷克總統在選後因健康問題再度住院治療有關。

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現年 77 歲,今年年初就因為腿部神經問題使用輪椅行動,在 9 月時也曾經住院 8 天接受治療。根據當時總統府所發佈的消息,齊曼只是有脫水和過度疲勞的現象,並沒有生命安全的問題。這次在選後的週日(10 月 10 日)與巴比斯總理會晤後,旋即從總統府送往中央軍醫院的加護病房,截至目前為止,相關單位都對總統的健康狀態三緘其口。

2021捷克國會大選結果(圖/Gust Justice/CC BY-SA 4.0)
2021捷克國會大選結果(圖/PLATEL/公有領域)

按照捷克憲法,總統要在國會改選後召見主要政黨領導人,並且有權指派任何人擔任總理,從中尋求組閣的最大可能,而齊曼總統在選前曾經明確表態,他在選後只會指派得票率最高的單一政黨領導人擔任總理,而不會以政治聯盟的領袖做為優先考量。

在這樣的制度底下,「是的 2011」在改選後仍舊是擁有 72 席的最大政黨,即便只能處在少數執政的劣勢,卻還無法完全排除巴比斯再次組閣的可能。只是接下來不管由誰擔任總理,新的內閣成員必須在完成提名後的 1 個月內,通過眾議院的信任投票才能走馬上任。如果總統因故無法履行這項職務,就會由眾議院議長接手召開會議。

選前巴比斯總理就是跟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合組少數執政內閣,並且獲得共產黨的支持,不過這次包括社會民主黨跟共產黨都沒能跨過前進國會的 5% 得票率門檻,創下自 1993 年以來的新紀錄。雖然抱持「疑歐論」(euroskeptic)的「是的 2011」在新國會中,還有立場與之相近的「自由與直接民主」(Freedom and Direct Democracy)黨可互相奧援,但是後者的得票率只有排第四的 9.6%,換算後取得 20 席國會席次,很難幫助巴比斯的新內閣跨過信任投票的門檻。

總結來看,多黨林立、合縱連橫的捷克眾議院改選透露出一個重要訊息:為了終結民粹走向的巴比斯繼續執政,反對黨聯盟擱置彼此在同婚、氣候變遷……等諸多議題的差異,有效扭轉選前民調的劣勢並獲得民眾青睞,而「一起」和「海盜和市長」的 5 個政黨都支持捷克保有在歐盟與北約內的會員資格,象徵捷克將以更穩定的步伐朝向西方價值體系前進

新聞來源:
2021/10/09 France24 Populist Czech PM Babis’s party narrowly loses election in surprise result
2021/10/10 France24 Czech President Zeman in intensive care as country awaits new government
2021/10/09 Euronews Czech election: PM Andrej Babis’ ANO party narrowly loses popular vote to centre-right coalition
2021/10/10 Euronews Czech President Milos Zeman hospitalised in intensive care day after parliamentary elec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