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跟母公司臉書分享資訊 WhatsApp的 用戶大出逃

WhatsApp 通知用戶將與母公司臉書分享資訊(圖/pixabay)

通訊軟體 WhatsApp 通知用戶將與母公司臉書分享資訊後,其 20 億註冊用戶中出現了大出逃現象。一時之間,WhatsApp 的競爭對手 Telegram 和 Signal 的下載量暴增。Telegram 創始人杜洛夫(Pavel Durov)表示,Telegram 的用戶在短短 72 小時之間就暴增了 2,500 萬,總用戶數已超越 5 億,約是 WhatsApp 估計高達 20 億用戶的四分之一。

WhatsApp 傳送給用戶的是更新的使用條款,用戶必須同意才能續用,而新條款中包括與臉書分享資訊。新條款將於 2 月 8 日生效,儘管不適用於英國和歐盟,卻已經在歐洲引發眾多批評。對此杜洛夫表示,科技公司向來認為,只要流量夠大,做什麼都沒關係,如今情況顯然已經大有改變。現在的用戶不再願意出賣個人隱私以換取免費服務,也不再願意充當科技壟斷公司的人質。

SpaceX 和 Tesla 創始人馬斯克(Elon Musk)在推特上建議想放棄 WhatsApp 的朋友改用 Signal,而作為 WhatsApp 主要競爭對手之一的 Signal 果然也在這波大出逃中獲益。科技分析公司 Sensor Tower 的數據顯示,Signal 最新一週的下載量從 WhatsApp 更新用戶服務條款之前的 24.6 萬暴增到 880 萬。

將跟母公司臉書分享資訊 WhatsApp的 用戶大出逃。  圖/報呱製圖

Signal 的新下載量有約 270 萬來自印度(之前的下載量為 1.2 萬),110 萬來自美國(之前為 6.3 萬),英國有 19.1 萬(之前只有 7,400)。與此同時,WhatsApp 的全球下載量由 1,130 萬縮水到 920 萬。不過有業界觀察加認為,目前的狀況應該不會對 WhatsApp 構成根本性的問題,因為使用習慣很難改變,而 WhatsApp 自從服務上線以來,已經被下載高達 56 億次了,應該會持續穩坐全球最大通訊軟體的寶座。

WhatsApp 要求用戶註冊時提供的資訊包括電話號碼及名字、用戶所使用的電話型號及電信服務公司、IP 位址、透過 WhatsApp 進行的付款及交易資訊等。WhatsApp 並表示其新政策符合「有適用的」隱私權保護法規。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12    Independent(英國獨立報)    WHATSAPP RIVAL TELEGRAM SEES NEW USERS RISE 500% AMID EXODUS FROM FACEBOOK-OWNED APP
2021/01/12    BBC(英國廣播公司)    WhatsApp users flock to rival message platforms

Tagged: